【銘間說書人】《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

0
176

記者/黃資真

「若媒體報導左右我們對待世界的方式,我們該如何深究事情的真相?」在大眾主流媒體的普遍政治化下,新聞報導逐漸成為商人與政客操控風向的一個工具,獨立媒體也成為現代民眾接受資訊的管道之一 

此書主要蒐集了台灣、中國、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五地的獨立媒體發展簡史,除了不同華人地區的獨立媒體歷史外,同時也整理了各國對於獨立媒體的打壓及困境。

稱之為獨立媒體也好,或另類媒體也好,這些新興力量所構成的社會關係,以至政治參與,也許才是我們最值得注意的。《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

部份大眾媒體扭曲的新聞報導,使部分閱聽者感到疲乏,轉而注意獨立媒體。因此,獨立媒體報導的在社會運動中,像是台灣的「樂生療養院存留」、「太陽花學運」等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同步擴大公民參與,一直都是獨立媒體撰寫報導的宗旨。

雖然,獲益或利潤極大化並不是另類媒體的存在目的或成功標準,但如何活下去,進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卻是另類媒體必須要思考的問題。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

大眾媒體除了傳播資訊外,利潤極大化也成為商人經營媒體的目標,獨立媒體在收益相當低的情況下,如何生存成為他們相當頭痛的問題之一,包括台灣,這樣的情況各個國家也都存在。

透過書中可以看到,在現今社會中,獨立媒體逐漸成為輔助閱聽眾平衡認知國家機制、抗爭運動等的關鍵資源,而獨立媒體走得越久,各國社會進步和民主多元化的理想也會更近。

閱讀手札在這本書中得知了這5個國家的媒體困境,並了解社會風氣及政治操作決定了獨立媒體,甚至是民主的存亡,台灣的媒體在這之中算是相當幸運,能夠自由發揮,不像中國媒體,寫新聞需要像是走在鋼絲上一般,就怕自己「被消失」。 

書籍資訊

書名:《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 

作者:王曉晞、莊迪澎、管中祥、方可成、梁家權

出版社:紅桌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23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