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咆哮誌》突破時代框架的雜誌

0
269
《漢聲》、《人間》、《影響》、《島嶼邊緣》和《好讀》五本雜誌,標誌了一個時代,影響至今。(圖/TAAZE讀冊生活)

記者/張慧萱

1990年代的雜誌樣貌,是老舊或古板?《咆哮誌》帶讀者回到過往,重新閱讀五本在1970到2000年間深具影響力的雜誌,不管是內容企劃、封面設計或是內文排版,放現今依然有可讀的價值,除了在當時成為風潮,也影響下一代人。

《咆哮誌》介紹了《漢聲》、《人間》、《影響》、《島嶼邊緣》和《好讀》五本雜誌,特別採訪雜誌創辦人與主要編輯團隊,從創刊的發想到停刊的遺憾都完整呈現。每個單元的最後挑選幾篇在當時深具影響力的專題,與讀者們重溫分享,也邀請業內的資深編輯們,談談當年五本雜誌對自身與時代的影響。

書中詳細介紹了每本雜誌的理念與地位,例如《漢聲》積極搶救民間技藝的精神;《人間》在剛解嚴的年代勇於關注底層弱勢的心聲;《影響》是90年代文藝青年群體中電影雜誌權威;《島嶼邊緣》則是以左派自居,大膽嘗試「酷兒」、「假台灣人」等專題,衝撞人們的既有觀念;《好讀》推動中產階級讀者向上追求更自由美好的可能,五本雜誌在當時都是大膽的創新者,許多專題至今看來仍極具衝擊性。

五本雜誌特殊的選材、撰寫手法及排版概念,在不同領域都造成了革命性的改變。如今的雜誌市場較過往式微許多,但在最後城邦文化創辦人詹宏志也提出,未來的雜誌活水在「小雜誌」,唯有這些小雜誌創業家才能提供巨量的激情和靈性,給雜誌界帶來不同於現今商業模式的「未來雜誌」。

閱讀手札
太酷了!是我看完整本書後第一個想法。沒想到30年前甚至40年前的編輯們,在主題的建構上就如此大膽,例如「酷兒」專題完全就是在挑戰當時人們的觀點,而《人間》的排版放到現今依然新潮,以圖帶文的方式呈現,看起來流暢美觀。雖然雜誌界盛況不再,但詹宏志提出的觀點,我認為正好切合現今的雜誌界狀況,許多小眾雜誌紛紛崛起,帶給人們全新的視野與想法。

書籍資訊

書名:《咆哮誌:突破時代的雜誌》
作者: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4/10/25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