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0
155
下筆的力道如何讓人信服是一門大學問。(圖/博客來)

記者/陳羿穎

娛樂記者和藝人出現在同一個場合,對話模式大都呈現彼此對抗、心理攻防,暢所欲言還是欲言又止都很容易被大做文章,在在考驗著藝人的臨場反應和記者的問話技巧,兩個極具衝突性的角色能夠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嗎?一起看看本書作者如何拿捏公私之間的轉換。

書中總共分成五個大主題:「黑心娛樂記者的真心話」、「娛樂新聞不能說的秘密」、「記者身不由己的Hold住」、「娛樂記者無法寫的新聞」、「演唱會台前和台後」。其中一篇篇的文章,可以單篇閱讀,也可以合成一個專題來看。

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就是「新聞在哪裡,記者就該在哪裡」,不管你事先認為任務有多難、多麼不可能,事後也有可能功敗垂成,但只要你在現場,就有機會完成主管交付的工作,就有機會打出一場漂亮的仗。-《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身為記者搶獨家是很常有的事,本著維護觀眾「知」的權利,衝向每個現場,不只是記錄事件而已,故事該有的溫度、感受及真相不能被抹滅,充滿人性議題的報導才能引起共鳴,當救命和採訪有衝突,說故事的人沒有權力因為鏡頭或文字而讓人殞命。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想我會保持犀利,但也會繼續努力讓自己被信任。-《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即使是生活在鎂光燈之下的藝人,也會有身為一般人的時候,考慮什麼是最吸引讀者的內容之外,也得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受訪者著想。作者在處理訪問的取捨,讓藝人們可以一吐真心話,從作者的文章中可以看見真實的他們,他們也能保留最真的自我。

新聞經常是一件在和時間賽跑的工作,很多時候當你拿到了素材,距離截稿時間已在倒數,就像學生考試一樣,你寫的再好、卻沒在規定時間內交卷,一百分也等於零分。-《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書中蘊含著與讀者和自己的對話、一些期許和一些祝福,作者想傳達的,是娛樂新聞之後的真性情。

閱讀手札

這本書的書名就跟娛樂新聞的標題一樣吸睛啊!壓根沒想到記者和藝人能以朋友相稱,不過作者辦到了。多方設想是做新聞重要的一點,才能從枝微末節嗅出些微的線索,這是一本給未來想當記者的人、讓新聞從業人員反思、作者回味和藝人朋友相處時光的書。

書籍資訊

書名:《我的工作是爆料:一位娛樂記者的黑心告白》

作者:吳小帽

出版社:推手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5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