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角力戰》

0
265
本書提醒現代人,應有意識獲取資訊,而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圖 ∕博客來)

記者∕顏郁恩

《注意力商人》巧妙的運用多項事件來呈現傳播產業的變革與興衰,在現今快速發展的社會中,群眾的注意力長時間的被各種聲光效果與互動性極高的新媒體平台瓜分,然而大多數人對注意力長期被佔據並沒有足夠的自覺,而這本書便是在提醒在網路資訊繁雜、媒體素質參差不齊、真假訊息難辨的情況下,找回自身的注意力。

本書將傳播產業發展的歷程分成各章節,讓讀者能夠透過事件瞭解不同時空背景下,過去的人們是如何被「注意力商人」影響的,一直到新媒體發展蓬勃且推陳出新的現在,人們將大把的注意力與時間耗費在手機上,而忽略掉真正應該做的事情。對「注意力商人」來說人們的時間就是注意力,而注意力能轉換為收益,人們的注意力也就成為所謂的商品,在媒體市場進行交易。

我們的人生經驗取決於我們所關注的東西,不管是經過選擇或是被動接受既定的結果。《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角力戰》

作者期望讀者能夠有意識的將被動的注意力化為主動,將重點放在自己身上,不要在資訊爆炸的洪流中隨波逐流,更要謹慎地過濾資訊,才不會變為「注意力僕人」。

如果注意力經濟的發展是為了對我們有益處(不是在剝削我們),我們就必須對它的運作有所警覺,並主動表達對他們不當行為的不滿。《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角力戰》

閱讀手札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中,時間對我們來說,可以說是越來越重要,因爲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且更加符合人性,這將使得人們的注意力更容易被掌控。本書也給予我一項警訊,應該有意識的分配注意力,而不是被動的被控制注意力。

書籍資訊

書名:《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角力戰》

作者:吳修銘

出版社:天下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