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為什麼女高中生的裙子那麼短?》從街頭觀察談商品行銷

0
302
《為什麼女高中生的裙子那麼短?》從街頭制服觀察,談商品行銷企劃。(圖/取自博客來)

記者/陳姿佑

日本女高中生穿著制服青春洋溢的模樣,深植大眾的心中,該如何在這個制服大國闖出名堂?本書作者佐野勝彥,擔任日本蜻蜓制服公司的「研究調查員」,時常在街頭觀察、訪問女高中生怎麼穿制服,也因此曾被路人當成「怪叔叔」,甚至多次進出派出所,但他不辭辛勞,透過深度訪談每位少女,行銷打造出她們心目中的理想制服。

研究制服行銷可以賺錢嗎?佐野透過本書帶領讀者一窺日本制服市場的秘辛。他表示,日本每年會有1~2%的學校改變制服的樣式,也因日本高中制服大多都是價格昂貴的訂製服,所以若能在制服設計比賽中勝出,就可以獲得龐大的商機,支撐著這個市場的正是「青春無敵」的高中生們,了解他們的行為模式,傾聽他們的聲音,使佐野在制服行銷界殺出一條血路。

用商業提案企劃的熱血,包藏在路上觀察女高中生的禍心。

佐野曾訪問女高中們,為什麼就算裙子會因向上捲起而變得扭曲不自然,也堅持穿短裙?而她們的回應大多都是顧左右而言他,講不出個所以然。

但追根究底的他心想,不可以就這樣結束訪談,透過「繞圈子」的方式,攻破女高中生們的心房,最終明白她們是想利用自己最有光澤和彈力的雙腿「證實自己的年輕」。

書中提到,大熱天中汗流浹背也要穿著毛衣背心,其實也是因為女高中生們對自己腰的曲線不夠有自信。了解她們自認為的優勢和劣勢,幫助佐野找到問題的核心,同時也讓讀者了解「制服對高中女生們究竟有多重要」。

這些在大人眼裡「不正經的穿法」,裡頭其實大有學問!他也在書中提到,女高中生已經漸漸成為社會上大家關注的主要族群,理解他們或許可以更明白時尚的趨勢。

在分析理解高中生們的心態後,佐野擔任起學生和校方之間溝通的橋樑,將彼此的需求轉換成設計,打造大人和學生都滿意的制服。並開始在各地高中舉辦打動人心的「制服講習課」,推廣行銷如何讓學生穿的「正經」又不「老土」。

閱讀手札: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覺得非常搞笑也很吸引我的目光!連制服都可以拿來討論行銷,有沒有搞錯?但看完本書後,我發現錯的是我。魔鬼藏在細節裡,本書作者佐野勝彥以「制服」為例,告訴我們最美的事,往往藏在我們忽略的小事中。而「商品行銷」的道理亦同,想做出與他人不同的企劃設計,就必須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事,並打動消費者的內心。另外,我也見識到作者在採訪時,追根究底、旁敲側擊的精湛技術。「永保好奇心,挖掘別人沒有發覺的細節」,是我讀完此書最大的收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