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編輯樣》老牌文學雜誌的重生之路

0
599
作者王聰威把在《聯合文學》改版的經驗集結成冊,成為雜誌編輯的進階參考指南。(圖/博客來)

記者/張慧萱 講者/吳姿蓉

做一本雜誌,如同烹飪一道料理,明明是同樣的菜餚,卻因不同的人而有不一樣的味道,而如何把老菜玩出新花樣,就是《編輯樣》所講述的,作者王聰威透過在《聯合文學》幾年間面臨的挑戰與改變,把歷年的編輯室報告集結成冊,一窺老牌文學雜誌的重生之路。

王聰威把曾在時尚雜誌的經驗帶進文學雜誌,幫助《聯合文學》做出成功的改版。過往的文學雜誌,多是請作家提供一張生活照,而王聰威則不同,他盡力展現作家個人特質,把作家帶進攝影棚,以明星規格幫作家拍出極具質感的特寫照片,除了照片的精緻化外,他也增加新專欄「靈感角落」,分享作家創作靈感,讓讀者可以與作家更加貼近。

在封面上,王聰威也做出大膽突破,人們對於文學雜誌的印象,多是較為典雅、簡單,但他在2012年六月號的《聯合文學》,搭配世界末日的主題,以全手寫的封面呈現,靈感來自於日本311海嘯後,《石卷日日新聞》在停電狀況下,以手寫報紙形式下出刊,在經歷世界末日般的災害後,人們第一時間對於消息的傳播使命,讓王聰威相當感動。還有相當多的封面,他都以創新的方式,突破人們對於文學雜誌的刻板印象,使《聯合文學》煥發新生。

《聯合文學》2012年六月號搭配世界末日專題,僅預購就刷新網路書店排行榜紀錄。(圖/讀冊生活)

內容方面,王聰威運用時尚雜誌做專題的經驗,把《聯合文學》變成企劃導向的文學雜誌,像是結合當時上映的《賽德克巴萊》,做出殖民地文學專題,甚至還有反核的主題,因為個人編輯經歷,他擅長把不同的議題與文學做結合,再轉換議題的建構上,令人感到相當驚喜。

《聯合文學》透過王聰威的巧手,在時代的洪流中重新定位,透過《編輯樣》回顧重建的歷程,同時也是編輯們的參考指南。

閱讀手札
一位總編輯,背後需要承擔許多的壓力,王聰威透過自身的經驗,把一本面臨存亡邊緣的老牌雜誌,重新打造成具有時尚感,卻又有其獨特風格的雜誌,真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尤其在轉換議題的建構上更是充滿創意,原來專題可以這樣做,讀完書後深刻體悟到編輯團隊的強大,讓人更加感受到編輯的使命感正在熊熊燃燒。

書籍資訊

書名:《編輯樣》
作者:王聰威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1/17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