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走一條人少的路:獨立記者寫給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你我──空氣、水和土地》 

0
165
朱淑娟寫出自己的獨立記者生涯,並期望促進社會進步。(圖/udn讀書吧)

記者/黃資真 

相較於普通記者,獨立記者的薪水更低、待遇更差、壓力更大,記者朱淑娟寫下從事聯合報記者10年轉成獨立記者的過程,而成為獨立記者的這7年內,又是如何以自身力量報導社會上不易被關注到的環境議題,致力於讓台灣變得更好。

本書分成3部,第一部為朱淑娟從科技學院畢業生變成聯合報記者,再成為獨立記者的故事;第二部寫的是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的治理過程;第三部則是台灣2014年秋天到2015年春天發生的水資源缺乏。

請不要再相信「基本讀者」、「核心價值」這回事,民意如流水,讀者更是。只要是好報導,很快就會被看見,反之則很快就會被淘汰。《走一條人少的路:獨立記者寫給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你我──空氣、水和土地》 

作者在書中提到,成為獨立記者的門檻相當低,幾乎可以說是人人都可以當,但因收入較一般記者少,能夠持續做下去的人不多,所以大家才會說獨立記者是「實現理想」的職業,但朱淑娟認為,無論再微小的工作,對個人來說都是重大的,就算收入低,她也甘之如飴。

我可以百分之百寫自己認為對的東西、堅持自己相信的、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同時更加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走一條人少的路:獨立記者寫給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你我──空氣、水和土地》 

其中獨立記者寫新聞的自由可以說是不設限,擁有非常高的自主權,不必讓主管修改過再刊出,但同時社會對獨立記者的期望值也相當高,也有一點偏頗,讀者都看的出來。

朱淑君也在書中最後說:「獨立記者是作為公民社會與權力的一座橋梁」,她期望促進社會良善的對話,也是她身為獨立記者對自己設立的一個理想及目標。而獨立記者寫的深度報導,就算關心的人不多,但這些新聞仍舊默默照亮社會上不容易被照到的角落。

閱讀手札

獨立記者是在社會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一個職業,因為寫的是深度報導,所以更能讓大眾注意到一般新聞不會提到的資訊,非常佩服他們一直秉持著想讓這個社會越來越好的目標,努力的想讓民眾們看到不易被關注到的議題。 

書籍資訊

書名:《走一條人少的路:獨立記者寫給共同生活在這個島嶼的你我──空氣、水和土地》 

作者:朱淑娟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5月27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