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我是公民也是媒體 新媒體帶來的轉變與反思

0
329
《我是公民也是媒體》以太陽花學運講述多個新媒體案例(圖/博客來)

記者/胡珈瑋

近年新媒體時代發展已經延續一段時間,至今仍然蓬勃發展,但是你有想過嗎?最初的源頭是來自五年前,改變整個媒體圈生態的社會運動「太陽花事件」,這本來自台大新聞研究所企劃的《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太陽花與新媒體實踐》,讓大家重溫當年在太陽花學運背後的幕後推手。

《我是公民也是媒體》以太陽花運動為主軸,看到的不僅是創造台灣民主與社會運動歷史的新一頁,也將科技與媒體帶向全然不同的境界。此書的共同作者逐一介紹在社運身後,沃草、新聞e論壇、攝護線、公庫、g0v零時政府、PTT、太陽花國際部及海外330,以上各具代表性的個案,將參與者的歷程融入,帶領讀者深入了解,並紀錄這群人對學運背後運作的付出,在這些故事中可以對科技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更多的啟發與領悟。

除了個案自身經歷結合新媒體的故事,也有專家學者們分析太陽花運動結合新媒體的關係,和網路作為傳播工具,為社會運動帶來不同的面貌,提供給讀者更多元的視野。

「新媒體具有龐大的傳播科技能力,它不但是工具,更需要理解為公民能力本身的延伸與擴大」—《我是公民也是媒體》

雖然這場媒體環境的變革已過去五年,其中的餘波盪漾仍在生活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太陽花學運翻新了台灣民主史上的里程,也為媒體發展踏出新的未來,如何從這場運動學習推動者的經驗是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閱讀手札
當年的太陽花歷歷在目,曾經自己看到的僅僅只是表面,沒有深思背後龐大的運作機制,也因為學運讓我看見原來不是專業媒體的「自己」,也可以是媒體的一份子,小小的力量,也能促成一場改變。

 

書籍資訊

書名: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太陽花與新媒體實踐
作者: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企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