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0
294

記者/郭思妏

「一日新聞人,終生新聞魂」—《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你聽過這句話嗎?以班上第一名畢業考上北一女中的蕭彤雯,用親身經歷的故事,把新聞這個行業說給你聽。記者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好」,以及記者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壞」。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書中訴說著她從進入電視台到轉戰電台記者,再回到電視台主播,透過自己的採訪經驗,告訴讀者記者存在的價值。包括在颱風天災時進入災區、抗議場合混入人群中和遠赴英國採訪倫敦連續恐怖攻擊事件,記者蕭彤雯更是在槍戰現場不顧危險的和臺內轉播現場第一消息,她總是在案發現場不顧一切的採訪,顯現記者的工作不只辛苦,更是個高風險的行業,究竟是工作重要還是命重要?

「如果一個新聞工作者能夠把「自己有社會責任」的想法,根深蒂固地植入腦海中,那麼就能清楚瞭解自己存在的價值」—《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採訪報導了許多感人的、光明的好新聞,蕭彤雯總是蹲得比受訪者更低,抬頭仰望著、傾聽他們的故事。她與人相處時溫柔熱情,但在分析新聞事件時卻又犀利無比,也讓歷經多家媒體和多位主管,他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要能賺人熱淚的新聞嗎?去找彤雯。」

記者蕭彤雯用自身的故事分享新聞圈裡的各種大小事,她讓讀者更了解一則新聞背後的辛苦,以及多少人付出的努力。她更提到,並沒有一個行業是輕鬆的,而主播也不是像在電視台前那麼光鮮亮麗,下一秒她可能就穿著高跟鞋前往案發現場,甚至一路忙到隔天中午12點,她為的是想把現場臨場感傳遞給觀眾。這本書也告訴讀者一則報導在理性的外衣下所包覆的核心內容,應該是很多溫暖與關懷,簡單來說,這也是一則新聞的價值所在。

閱讀手札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讓我深陷故事之中,彷彿站在第一線去看所有的新聞現場,讓我了解到記者背後的努力是靠一次又一次的採訪,透過聊天方式深入了解受訪者的故事,才能撰寫出深度的報導,一則新聞也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用我們小小的力量去訴說一個故事,也是我們進入新聞業該謹惕自己的「莫忘初衷」。

 

書籍資訊

書名: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作者:蕭彤雯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9/15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