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 《一雙紀錄片的眼睛》

0
278
陳芝安透過自身拍紀錄片的經驗,與讀者分享如何用紀錄片說故事。(圖∕博客來)

記者∕謝予祐

「紀錄片」離我們並不遙遠,它是創意思維的展現,也是我們與他人互動,呈現個人世界觀的方式。《一雙紀錄片的眼睛》

本書透過六個面向講述紀錄片,包含「尋找主題」、「選擇主角」、「決定事件」、「專訪技巧」、「故事結構」、「弦外之音」。

「尋找主題」是最難跨越的第一個門檻,作者認為必須在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中重新探索找到主題;而「選擇主角」則是要注意人物的每一個瞬間,必須敞開心胸,深入的認識並傾聽受訪者;抓到想呈現的「決定事件」後,就要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談與聆聽,這也就是「專訪技巧」。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結構」,看似非常抽象,但經作者的一一拆解,彷彿也能略知一二。書中剖析劇情片、微影片、紀錄報導等,講述結構的各種方式,像是娓娓道來、製造迷路懸疑及吸睛的序場都是很好的結構方法,並提醒讀者「上場練習」的重要性。

「弦外之音」是本書最有趣的環節,觀眾看完影片後,總會有自己的一番體悟,那些情節沒有特別訴說,但觀眾卻能自己體會的,就是紀錄片製造出的弦外之音。

雖然主軸為分享紀錄片製作,但本書有別於其他工具書。除了能透過作者分享的工作路徑學會做紀錄片,解決問題的方法及說服他人的能力,也是本書著墨的地方。

這本書看起來好像在分享紀錄片的製作,但更為廣義的來說,是在和大家分享如何說一個動聽的故事。《一雙紀錄片的眼睛》

在書中能夠學會多項能力,邏輯思考便是其中之一,當做出取捨素材與順序的安排,建構出自己的觀點,這便是思考的訓練。而拍攝人物時,則可以捕捉人物的獨特姿態,提升洞察力,要讓對方吐露真心話,則是溝通力的展現。

影音軟硬體普及的現在,人手一機,隨時都能將生活拍成影片、剪輯好後放上網路,但要如何帶給觀眾具有獨特觀點的內容卻並非易事。透過《一雙紀錄片的眼睛》,讓讀者學會從平凡的生活中提取精彩的故事。

閱讀手札

原先以為這是一本紀錄片的工具書,但除了學到基礎的影片拍攝知識外,學到更多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即使沒有想要拍攝影片的人,我深信在本書中得到的東西,也可以讓你運用在各種領域中。

書籍資訊

書名:《一雙紀錄片的眼睛》
作者:陳芝安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5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