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跨時空的對話者 - 文物修復師

0
747
電子書《跨越時空的對話》。

編撰/王怡婷

當人們遇到傷痛難耐時,往往會尋方解藥醫排解病痛,那生活於你我身邊的文物、古物呢?他們也會因時間、人為、環境等因素導致「傷病」的產生,這時便需要文物醫生--「文物修復師」的巧手與智慧,針對自身擅長的修復材質,為各式文物量身訂做修復模式,替他們減緩傷痕、解決疑難雜症。

文物修復師的養成不易,一件修復作品的背後,隱含博大精深的學問,需要具備美學、科學、歷史學等知識背景。修復不如藝術家的奔騰恣意,更多的是一份冷靜與理性,以「修舊如舊」的方式,不失原本物件的風貌,為此延續生命,在歷史的洪流中,保存其精神價值。

此書《跨時空的對話者-文物修復師》的主題採訪四位臺灣的文物修復工作者,修復類型包括木質、佛像、紙質、東方繪畫等,以跨時空的對話者比喻文物修復師,跨越文物生成與現今修復的當下,利用自身的歲月痕跡,向修復師訴說著自身病狀,修復師也在這樣的對話中,回應適當的治療。

最後,感謝書中的文物修復師們接受採訪,有幸聆聽踏入文物修復的契機,再到實務經驗的累積,與海外各界交流修復領域,乃至與委託者之間的情感聯繫,讓讀者感受文物修復一職,不只修物,也療癒人心。

【跨時空的對話者 - 文物修復師線上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