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不足 電競教育要由誰執行

0
418
詹勳鴻認為,業師資歷不被認可是目前師資缺乏的重要原因(圖/曾郁晴、文/彭昕洋)

記者/曾郁晴、郭又菲、彭昕洋
開設課程卻找不到有資格的老師授課,這是台灣現行電競教育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通系主任詹勳鴻和S.E.超競執行長陳添志均表示,學校缺乏業內人士指導、教師轉型緩慢,是造成目前電競教育師資不足的重要原因。

電競教育在大方向上分為兩個主要部分:電競選手培育、電競產業人才培養。陳添志表示,在產業端的電競教育學程,了解電競產業的前提下由校內教師進行授課是不錯的,但是對於選手的培育方面則必須由專業人士進行指導。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競校隊「城市蒼鷹隊」的隊長洪勝郁對此有深刻的感受。他透露,城市科大對校隊選手的訓練安排總體上較缺乏專業的指導。即使城市科大有請J Team的教練固定每週一指導4小時,但是一周一次的頻率實在無法達成具有方針性的訓練指導,絕大部分時間還是由選手進行無指導自主訓練。

詹勳鴻指出,目前教育部規定業界師資要超過6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且要有勞健保。但電競是新興產業,不僅沒有碩博士班,而且許多退役職業選手都處於被簽約狀態,沒有勞健保,資歷都不被認定,導致很多實際有資歷的業界人士無法參與到校園電競教育中。

他表示,目前電競產業正在積極開發師資培訓,努力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例如,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對於每一所進行電競教育合作的學校指派專任老師,進行多種項目的訓練,讓選手有更加豐富的實力。

陳添志則強調,在校園電競推行初期,學校必須要由業界人士進行專業指導,將「電競」的元素帶入校園,讓老師們了解電競教育需要做什麼,並持續對老師授課,由此保障未來的師資及電競教育生態的延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