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4場 對影視作品的網路聲量分析和兩岸文創產業發展探討

0
230
主持人、發表人和評論人合影。(圖/吳如宇)

記者/吳如宇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2場,研究者分別針對《我們與惡的距離》、《復仇者聯盟4》兩部作品在台灣的網路聲量和兩岸文創產業的發展偏向,進行分析與探討。

首先由上海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翔宇發表《「我們與惡的距離」在台灣網路矩量分析》。她指出,將大數據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相結合為電視劇所使用,是當下台灣電視劇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她透過數據分析得出結論認為,《與惡》網路聲量的來源通道集中在臉書和PTT等網路社群,新聞媒體在整體討論的通道數量中所佔比例較少。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生邵鑠嵐則對《復仇者聯盟4》進行了網路矩量分析。她認為,《復仇者聯盟4》的網路聲量趨勢與影片官方機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由於影片的潛在觀眾在影片上映前大多處於觀望狀態,故片商應重視宣發過程,運用各種行銷手段來推動影片的網路聲量,吸引更多潛在觀眾。

最後由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蔣文妍發表《基於消費者捲入度分析大陸與台灣文創產業發展偏向》。她認為,大陸文創注重產品行銷與傳統文化創新,旨在以文創產品的大規模輸出來實現傳統中華文化在互聯網時期的新傳播;台灣文創則注重生活美學傳遞與意義消費,偏向於傳遞生活態度,體現美學價值。

評論人台灣鋼鐵集團幕僚長吳美慧指出,大數據分析最重要的在於資料要正確,而李、邵兩位同學在做分析前撈取資料的方式不正確,故分析出來的數據也不太正確。她也表示,由於自己對數字很敏感,發現論文中的數字有諸多錯誤之處,鼓勵大家在不管是在做論文時還是寫新聞時都應更加嚴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