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4】大數據時代下的媒體轉型

0
266
兩位大陸研究生來台進行論文發表會,結束後與老師們合影。(圖、文/許志翰)

記者/許志翰

銘傳大學於9月27日舉辦2017大陸來台兩岸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第4場,兩位研究生探討大數據時代之下,大陸的傳媒產業面臨什麼問題,並針對受眾的喜好不同,做出不同的改變,甚至演變出新型態。

首先由湖南大學的張珈瑜以《移動互聯網對大陸傳媒產業的影響》為題報告,她提到,現在的大陸傳媒產業,進入了一個黃金十年的澎派年代,中國的網民大概有7億人,其中有超過95%的人會使用移動端來上網,代表著移動互聯網的技術是十分主流。她也認為移動指的是隨時、隨地、隨身,互聯網則是有開放、共享、打破時空流通,當移動、互聯網合在一起時,就會對傳媒產業造成跨界的影響。

由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劉旭龍探討《大數據時代,原生廣告的創作價值和創新基礎》提出,原生廣告和以往的傳統廣告不同,傳統的廣告會讓人強制接受看廣告,原生廣告卻是悄悄的融合在內容之中,在這樣的機制下,原生廣告會面臨如何讓人產生好奇心看下去,自然而然的閱讀,因此原生廣告的製作上會更加耗時間,成本的消耗也非常大,但它也不易讓人發現是廣告。

最後評論人銘傳大學廣銷系副教授陳柏宇針對兩位研究生有的共同問題提出,兩位研究生也都虛心接受並感謝老師的指導。新聞系主任孔令信也表示,學術交流就是互相腦力激盪,在過程中捕捉關鍵點,希望作為媒體工作者也能用這樣的態度,來關心所有使用媒體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