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A場第1場】網路影響閱聽眾的價值觀與偏好行為

0
424
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1場講者與貴賓合影。(圖/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系提供、文/林俐)

記者/林俐

銘傳大學於16日在A場地(E402大會議室)舉辦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第1場,分別以跨文化傳播影響的人物形象價值觀、影片原創內容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以及上下游新聞市集的讀者分析進行深入分析,並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王石番、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及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進行評論。

首先由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研究生郭斯凡發表《以跨文化傳播的角度看中美廣告價值觀與人物形象差異之研究—以中美福特汽車為例》,以美國與台灣的福特汽車廣告為例,比較兩個不同文化地區的廣告,探討廣告的選角、內容衍伸價值觀因地區而異。評論人王石番表示,此論文若能加上中外文獻的引用,會更具有說服力,數據、資料的分析與檢驗也很重要。

接著由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研究所研究生涂明發表《YouTube使用者自創內容對消費者行為意圖之影響》,以具有原創內容的Youtube影片分析閱聽眾的消費力是否有受影片內容之影響。評論人孔令信表示,本篇論文的架構非常清楚,但論文不該受限於框架,並指出論文中所用到的內容分析法易忽略讀者不熟悉的地方。

最後由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研究所施為傑發表《上下游新聞市集官網讀者偏好分析》,施為傑表示,食安問題一直是近幾年台灣很熱門的議題,台灣人也都偏好看此類的新聞,例如:揭露某黑心企業、公益友善的環境……等相關議題,但假新聞猖獗,不少讀者也都受其影響改變其偏好。評論人倪炎元表示,此論文若能使用偏好分析法,比起內容分析法更能到位分析讀者的閱讀偏好,有機會的話若能與上下游新聞市集網頁創辦者進行深度訪談,瞭解其後台相關數據、流量,更能佐證他論文中的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