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一場】假新聞、大數據及跨媒體廣告等面向研究分享

0
555
第一場研討會的評論人、發表人及指導老師:(左起)邱瑞惠、劉忠陽、鈕則勛、王郁馨、涂勝倫、柯佩瑄、呂郁女、杜聖聰(圖、文/王書馨)

記者/王書馨

由銘傳大學主辦的「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於16日在校舉行,第一場研討會邀請到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同學柯佩瑄、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同學凃勝倫、晴天整合行銷總監王毓馨,分別針對假新聞辨識、大數據及跨媒體廣告等面向研究,分享他們的研究過程與心得。

第一個分享的是柯佩瑄「北台灣閱聽眾對假新聞辨識與態度研究」,對於假新聞。柯佩瑄表示,閱聽眾接收新聞的主要管道是透過網路和社群媒體,而多數受訪者對於新聞真實性存疑的時候,都沒有養成查核新聞的習慣,並且對新聞網站的新聞來源不會存疑,而受訪者辨識新聞是透過標題或內容,主觀的認為新聞是否過激誇大來判斷。

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專任副教授邱瑞惠也表示,在社群媒體興盛的年代,假新聞是熱門且重要的議題,除了在新聞道德和新聞專業裡面值得討論,假新聞造成的影響也非常巨大,比如2016美國總統選舉之後,假新聞對民主制度的威脅也是大家思考的重點。

第二個發表的是凃勝綸的「2017金曲獎AR技術應用之大數據分析」,在AR技術應用的大數據分析時發現,台灣九成以上社群流量集中在新聞媒體、社群媒體、部落格及討論區,而現在的網路趨勢是討論熱度就如同煙花般的稍縱即逝。所以凃勝綸建議,除了主辦單位培養他們的寫作專家,經營社群媒體,還需要提早進行體驗活動與觀眾互動,可以搶先獲取觀眾對此技術的臨場反應,並且要延長網路討論的傳播趨勢。

最後一個是王毓馨的「廣播跨媒體廣告效益分析」,她在分析中指出,在現今的網路時代,數位媒體廣告大幅上升,傳統媒體廣告量逐漸下滑。在尼爾森的廣告監測量報告中,在廣播媒體中,2016年的廣告接觸已達24%,但是收聽率從2007年的5000多千人次跌至2011年的3935千人次。對此,她在得到初步研究成果後建議,選擇台灣廣告主,應優先選擇GDN聯播網與Spotify的音訊廣告投放平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