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新聞論壇】菲、馬、新、港等媒體人談新聞與言論自由

0
241
2019亞洲新聞論壇邀請到各國的資深媒體人開講(圖/蔡瑜珊攝)

記者/蔡瑜珊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18、19日舉辦2019亞洲新聞論壇,以「網路時代的新聞真相」為主題,邀請到各國的資深媒體人,講述各國媒體所面臨的困境,在18日的論壇中,其中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以及香港和新加坡的言論自由,都有受到政治壓迫的部分,而日本假新聞猖獗則是和社群網站的興起有關。

「香港場」的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以著名的雨傘運動為例,當時衍伸的「佔中九子案」被定罪判刑,對香港社會運動造成不少影響,也讓香港青年參政和言論自由空間急劇收縮。而作為與談人的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則以香港的美麗島事件,稱呼雨傘運動,他表示許多觀察者對於雨傘運動後香港的發展,持不樂觀的態度,因為之後又發生了「逃犯條例」修正的事件,引起許多異議人士、文化工作者的恐慌。

不只香港如此,「新加坡場」由獨立記者韓俐穎和公民運動者范國瀚,帶來「媒體自由與公民社會面對的壓迫」,身為公民運動者的范國瀚,目前身上還背負著許多條罪名,包括:非法集會、藐視法庭……等等,他們認為,政府對於站在自己對立面的異議人士,總有許多辦法扣上罪名,如此獨裁的做法,讓人為新加坡的言論自由感到憂慮。

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分享日本網絡匿名文化與假新聞的猖獗(圖/蔡瑜珊攝)

而其實政府干預的不只是人民的言論自由,甚至也牽涉到媒體的新聞自由,「菲律賓場」就由記者安東尼講述菲律賓新聞自由的新威脅,和菲律賓的政治有關,總統杜特蒂上任後,制定多種方法,打壓批評他的媒體記者,讓有「亞洲民主櫥窗」之稱的菲律賓,於2019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當中僅排名第134名,甚至比2018年下降一名。而假新聞氾濫的情況和日本雷同,因為社群媒體的興起,使得假新聞的傳播迅速,嚴重影響菲律賓社會。

「菲律賓場」由記者安東尼講述菲律賓新聞自由的新威脅(圖/蔡瑜珊攝)

NHK馬分西亞分社製作人林凌鋒擔任「馬來西亞場」的主講人,講述後馬哈迪時代下的新聞自由以及未來,被選為10大新聞自由公敵的馬來西亞第七任首相馬哈迪,認為若媒體蓄意製造新聞以致社會混亂或緊張,政府將用特定法律來對付,過度干預新聞自由的後果,讓他自己被稱為是操控媒體與司法的始作俑者,而他自己也在2016年自認是一名獨裁者,在他的領導下,出現許多控制媒體發言權的法律,讓新聞自由嚴重受到打擊。

「日本場」則是邀請到資深媒體人野島剛,分享日本網絡匿名文化與假新聞的猖獗,他看到活動現場座無虛席,有感而發地說,他認為台灣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度,大幅高於日本,也佩服台灣的先進度、言論自由以及媒體自由。他以社群網站切入主題,表示網絡的匿名性,可能是造成假新聞日益猖獗的原因,也提出5種減少假新聞的方法,例如:加強事實查核的能力……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