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論文發表會-2】 探討民間社會力與媒體間的關係

0
390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第二場,探討民間社會力與媒體間的關係(圖/余品潔)

記者/余品潔

「2019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一次論文發表會」第二場,研究者對於民間社會力與媒體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並由銘傳大學新傳系副教授張桂綸,以及銘傳大學廣銷系助理教授莊東燐擔任評論人。

首先由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康依笛發表《大陸自媒體平台運營策略探析—一以三農類頭條號為例》,在研究中探討大陸自媒體營運策略,擁有海量內容及精準的數據預測皆是自媒體的優勢,缺守門人限制觀眾閱聽視野則是其不足之處。張桂綸建議,因自媒體變化快速,宜將資訊做進一步更新。

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翔宇發表「〝中國道路〞對外傳播研究」(圖/余品潔)

接著,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生李翔宇發表《〝中國道路〞對外傳播研究》,在研究中探討中國對外傳播的現況,目前中國對外傳播的渠道多樣化,西方話語權較強勢、媒體滲透力不佳及缺乏有力媒體品牌是面臨到的困境。評論人張桂綸建議,多著墨於中國道路的描述,也可用文創或影音等較軟性的題材來呈現。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陳楚橋發表「數位時代娛樂行銷的倫理失範現象—一種文化視域下批判」(圖/余品潔)

再來由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陳楚橋發表《數位時代娛樂行銷的倫理失範現象—一種文化視域下批判》,在研究中分析科技進步的過程中,違背倫理道德的現象,也反思若文化成為了宣傳的重點是否恰當。莊東燐建議,先定義何為失範現象,並加強批判依據。

最後,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碩士生張昕發表《大陸媒體現況與發展—一邁進新媒體》,在研究中,將大陸媒體的變革放在數字經濟的背景之下,文中提到的新媒體產物包含短視頻生產平台、AI智能主播等等。評論人莊東燐建議,宜多補充AI應用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