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場地第4場】余霖:實務案例結合學術有很大貢獻

0
227
主持人陳百齡博士(左)、評論人余霖博士(右)

記者/賴彥琪

「2019數位I世代行銷傳播學術研討會」第4場,研究者分別對於網路霸凌、東森電視購物台媒體轉型,及批踢踢版主勞動主體性做深入探討。

科技發達帶動網路媒體發展,進而產生了酸民與鍵盤戰士現象,來自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游明哲,透過2017年的奚夢瑤跌倒事件,使用質化批判論述分析,探討網路霸凌現象的媒體建構,藉此讓大眾反思網路留言問題。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游明哲。

近年傳播產業快速變遷,造就出不同類型的新媒體,東森天美仕直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暨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博士生彭振東,以資源基礎理論提出的五步驟策略規劃分析,針對台灣東森電視購物台轉型策略進行研究,了解媒體在多角化經營的資源配置與應用,設計焦點團體訪談法、次級資料分析,獲得東森電視購物台轉型成為東森天美仕直銷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營現況及相關策略分析。

東森天美仕直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暨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博士生彭振東

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研究生蔡侑葶是批踢踢(PTT)重度使用者,結合興趣以FTV版(民視版)探討批踢踢版主勞動處境與主體性,蒐集擔任版主期間產製的文本,將他們出於對電視台作品的喜好,轉為自發性的實踐,視為一種「情感性勞動」,研究從粉絲轉換到管理階層,工作主體如何在勞動中被建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的蔡侑葶(圖右)

評論人余霖博士表示,網路霸凌是很有價值的課題,讚賞游明哲的批判論述分析研究路徑,而東森電視購物台轉型研究,藉由實務案例與學術界理論結合,對於傳播業界及學術界是非常大的貢獻,她認為第三篇論文切入點適當,詳細描繪版友與版主的互動關係,建議加入專業術語介紹及歸納與總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