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節目下標「萬華病毒」惹議 NCC:後續將審議

0
203
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遭民眾申訴用「萬華病毒」一詞。圖/翻攝自臉書「小聖蚊的治國日記

記者/蕭豐蓁

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在5月23日使用「萬華病毒」做標題引發爭議,NCC也收到8件相關投訴。三立在25日發聲明致歉用詞不當,NCC則在26日表示,後續會依流程移請委員會審議。

翁柏宗表示,從雙北上周防疫升至3級警戒至今,已經收到26件有關電視台報報導疫情的檢舉案。上週收到10件,近期又收到16件,其中8件主要針對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中,標題使用「萬華病毒」一詞提出申訴。另外18件則分別有民視、TVBS、台視、東森等電視新聞或政論節目。

三立新聞台使用「萬華病毒」一詞,民眾申訴內容包括抗議該用詞汙名化特地區域,深化大眾對萬華居民的歧視,也有誤導觀眾的嫌疑等,且與WHO強調「疾病名稱不宜使用地名」相違背。

三立也在25日對此發聲明致歉,因標題用詞不善致造成各界紛擾,將送請自律委員會進行檢討,強調並無醜化或標籤化任何地區之意,唯望全台做好防疫措施,攜手度過此次新冠危機,特就本次事件所生爭議致上歉意。

翁柏宗呼籲,疫情期間,廣電媒體於報導或評論相關新聞時,除應落實新聞事實查證工作,提供正確訊息外,相關用語或標題,也應避免偏見或使用歧視性用語,以保障相關人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