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倒退一名排第43

0
926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因媒體兩極化且重口味倒退一名至第43名。 圖 / RSF提供

記者/方執善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1日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突顯大眾獲取可靠資訊的權利面臨威脅,未來十年將是決定新聞業走向的關鍵。而台灣新聞自由指數也因媒體兩極化且重口味倒退一名至第43名。

根據RSF報告指出,數位化轉型已壓垮多個國家媒體機構,收入銳減迫使新聞機構重組並裁員。在商業趨勢壓力之下,台灣媒體也逐漸兩極化且重口味傾向,使得媒體更加失信於民,同時突顯公共信任危機。

在商業趨勢的壓力之下,台灣媒體也逐漸兩極化且重口味傾向,使得媒體更加失信於民,同時突顯公共信任危機。 圖/截自RSF網站 rsf.org
新冠病毒大流行突顯媒體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同時更突顯新聞業危機。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各種危機牽動著新聞業的前景,未來十年將決定新聞業的走向。冠狀病毒大流行讓大家清楚看到哪些負面因素正威脅大眾取得可靠資訊的權利,而且疫情本身就是一個使情況惡化的因素。」

各國壓制疫情報導的程度,與該國在新聞自由指數中的排名明顯相關。路透社報導質疑質疑伊拉克(下跌6名至第162名)疫情相關數據後被當地政府吊銷執照三個月;中國(第177名)與伊朗(下跌3名至第173名)都對國內疫情相關資訊進行廣泛審查。

對此德洛瓦也呼籲,「為了不要讓未來的關鍵十年變成災難性的十年,各地立意良善人士都應不論身分採取行動,讓記者可以確實扮演好社會上可信的第三方,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具備相對的能力。」

2020年指數名次主要變動

挪威連續第四年蟬聯榜首,而瑞典(下跌1名至第4名)和荷蘭(下跌1名至第5名)因網路騷擾事件增加而排名下降。馬來西亞(第101名)和馬爾地夫(第79名)排名進步最多,分別躍升了22和19個名次,兩國皆是以選舉方式政黨輪替帶來正面影響的功勞;跌幅最大的國家為海地,由於過去兩年全國性的暴力抗議活動常以記者為攻擊目標,因此排名下跌21名來到第83名。

威脅新聞業的5大危機

RSF也列出威脅新聞業未來的5項危機,分別為地緣政治危機、科技危機、民主危機、信任危機及經濟危機。其中對於信任危機的補充指出,根據愛德曼公司發表的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參與國際調查的民眾中,過半的參與者認為自己使用的媒體受到不可信資訊的污染。對此,記者成為許多國家民眾在大型抗議活動中洩憤的對象,這些國家包括伊拉克、黎巴嫩、智利、玻利維亞、厄瓜多爾,還有法國。

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

排名 國家
1 挪威
2 芬蘭
3 丹麥
4 瑞典
5 荷蘭
6 牙買加
7 哥斯达黎加
8 瑞士
9 紐西蘭
10 葡萄牙
43 台灣
45 美國
80 香港
177 中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