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本《等爸爸回家》遭停刊 陸書送審引發各界討論

0
274
繪本《等爸爸回家》遭文化部停刊/圖片擷取至PCHOME

記者/陳瑀倫

中國繪本《等爸爸回家》進入校園,在去年年底遭指有中國「大外宣」內容,因而停止發行,未來文化部擬對來台出版的大陸圖書進行審查,對此學界、出版界提出審查標準以及程序的質疑。

文化部表示,《等爸爸回家》未依規定申請許可,發函發行公司,要求不得發行。並在去年年底發出新聞稿表示,大陸地區圖書發行申請許可並不影響ISBN申請,文化部將研議修法及程序簡化,以協助業者減輕負擔,並維護臺灣珍貴的民主自由價值。

根據世界新聞網報導12月28日,作家楊照則透過臉書表示,文化部顯然嚴重低估了許可與審查的難度,「誰來審查?用什麼方式審查?依照什麼標準?請主管單位不要躲在公文式的三言兩語規定後面,請負責任站出來認真回答這些最基本的問題,完整告訴我們審查到底將如何進行吧!」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陳建甫7日接受採訪時則表示,當中國讀物進入到校園不免令人產生疑慮,但此事件裡頭的繪本讀物並非課綱裡頭的書,在媒體一追之下會讓人誤以為學校都教授中國文集,陳建甫也在採訪時表示,此事件是媒體過份渲染。

根據中時去年12月25日報導,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表示,此舉形同政府對出版品進行政治性言論審查,如果台灣讀者對陸書了解不夠,反而對官媒宣傳沒有判別力,「把書下架是無法提升民智的,閱讀與討論才可以。這才是圖書館該做的工作。」

文化部強調,臺灣民主自由是國人多年努力的成果,在臺灣民主自由的環境之下,絕無思想審查的可能。大陸出版品許可辦法的落實,是為民主防禦機制的體現,避免不具善意的國家利用臺灣的民主自由,破壞臺灣的民主自由,期盼大家共同維護臺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