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主播李珮瑄:勇於在安逸中追求新鮮感

0
13768
中天主播兼政治線記者李珮瑄:勇於在安逸中追求新鮮感。(圖/李珮瑄提供)

記者/魏伊閔

「當時我面對警察的方向,背對著罵我的學生,眼淚直接就掉了下來」,這是報導太陽花學運時,遭到激進派學生的譏諷和謾罵的場面,中天主播兼政治線記者李珮瑄當下心情雖大受影響,但沒有因此失去跑新聞的熱忱,而是把工作上遇到的不友善,都當作成長茁壯的養分。

剛入行2年就遇到318太陽花學運,李珮瑄當時與攝影夥伴前去報導,卻受到參與遊行的學生挑釁,甚至拍打記者們的攝影器材。看到同行攝影記者與學生發生推擠爭吵,她原本想幫忙緩解火爆場面,不料竟受到學生們的言語攻擊,不堪入耳的字眼充斥著學生對記者身分的不諒解。

由於報導是LIVE播出,親朋好友從不同地方看到李珮瑄遭到推擠及攻擊的場面,她表示,父母都在家觀看報導,而那次播出她身處危險的畫面,讓父母非常緊張也很不捨。李珮瑄表情略為凝重地說:「離開混亂現場後,我看到我爸爸一連串的訊息,他甚至想要從家裡趕來救我」。雖然工作身分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但也因為記者身分有了難以忘懷的經驗,讓她更堅定自己內心,沒有失去熱情,尤其發生重大事件時,內心反而有使命感想去追新聞,報導完整的事件過程!

就如在318太陽花學運所遇到的突發狀況一樣,採訪過程中隨時都可能出現或大或小的意外,但也是多變又具挑戰性的工作。李珮瑄笑說 :「我喜歡追求在安逸中的新鮮感,是不是一個很矛盾的人?」因為她早已習慣了播報新聞、跑新聞的日常,喜歡從中發現不一樣的人事物,這對她而言,更是一種工作上的小確幸!

時間倒轉回8年前,李珮瑄剛從淡江大傳系畢業初入社會,一開始在境外媒體工作,剪輯、寫稿、過音全都自己一手包辦,工作月薪兩萬六千元,生活作息很不正常,工時很長,也常常跟著藝人跑活動,忙到隔天凌晨4、5點才下班已是家常便飯。她笑說:「這工作就像在拿烤肉串,手上拿著一整排的麥克風,還要卡在藝人旁邊最顯眼的位子」。

在境外媒體工作只做了半年,李珮瑄表示,當時還不夠瞭解自己,由於家中大姊也是傳播相關學系出身,所以她想跟著大姊一同在新聞圈工作,碰巧投擲中天記者一職的履歷直接被錄取,而這一做到現在就是7年半,也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使她在中天跑新聞能較快上手。

進入中天電視台的第一年,李珮瑄專跑生活組,談起剛入新聞界的日子,她曾因為太忙沒有時間上廁所而住院。她開玩笑說:「新人總是都戰戰兢兢,第一年的大家身體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毛病」。

李珮瑄目前身兼晨報、氣象主播及政治線記者。(圖/李珮瑄提供)

李珮瑄目前身兼晨報、氣象主播及政治線記者,談到工作角色,她表示,每個都缺一不可,重要性沒有高低之分,而自己只要一在崗位就會認清當下的工作角色,所以也不會有角色混亂的情況發生。

李珮瑄也主動聊起自己之前曾擔任專題特派員,但在今(2019)年5月時,節目製作人跳槽到東森,原班人馬都被帶走。當時她剛和公司簽約,但節目卻突然被收掉,而李珮瑄只好被主管安排回來跑新聞。對此,她反而坦然說:「要知道,每一個改變都很瞬息萬變」。對於手上少了一個節目李珮瑄並不惋惜,而是相信之後會有其它優質的節目交棒到她手上。

「在這行不管你做了多久,不管你做到甚麼程度,千萬不要大頭症」是李珮瑄跑新聞的第一天,一位不認識的採訪車司機跟她說的一句話,這麼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至今仍讓她銘記在心。直到現在,李珮瑄每天都時刻提醒自己,不論未來在新聞界發展的如何,一定要持續力行著這句話的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