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林淑媛:鼓勵多看國際新聞增進國際視野

0
396
21日, 中央社所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在淡江大學開講

記者/葉素安

中央社政經新聞中心副主任林淑媛鼓勵學子們多看國際新聞、多元接觸,因為可以觀察事件背後所造成的影響,增進國際視野。

中央社所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21日在淡江大學開講,由林淑媛以記者生涯外一章,華府駐點紀實為題與學子們分享。

一開始因外表看起來較內向的關係被主管認為不適合跑社會線及政經線,這讓林淑媛感到很失望,但她的老師告訴她,人有很多種,記者也有很多種,只要做自己擅長的就好了。

被分配到財經路線的林淑媛說,就是因為她有經貿的背景,因此才被分派到華府支援。而她說,WTO是她接觸國外東西的開始,也讓她了解到其實政治和經濟環環相扣。

說到印象最深刻的採訪,她說,是2001年在卡達首府杜哈舉行的WTO部長會議。那是她第一次到中東國家,在搭飛機的途中被空服人員詢問可否和一位回教的已婚婦女交換座位,因為回教的已婚婦女是不能夠和男子並坐的。

這讓林淑媛覺得十分有趣,因為記者比一般職業更加能夠接觸到新奇的東西。因此她也認為,有好奇心、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比較適合當記者。

而APEC在2001年的上海峰會採訪則是林淑媛認為最痛心的採訪。那年台灣的國家元首並沒有參加,那次的經驗讓她發覺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而國際是現實的,不管台灣有沒有參與對國際都沒有任何影響,因此讓她更積極參加國際場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