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實習講座 特派員楊明珠甘苦談

0
815
(楊明珠於師範大學演講。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中央社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於12月至2018年3月將在30所大專院校作演講與宣傳,演講者都是社內資深海外特派員,目的是發掘新鮮媒體人才,拓展國際觀,27日由曾外派至日本東京的記者楊明珠於師範大學分享自身感想。

曾外派至日本長達11年之久的記者楊明珠,途中遇過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大海嘯與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等災害,她說儘管是大地震,但記者的本能是不能恐慌的,如何在當下捕捉到現場的慌亂氣氛與天搖亂墜的景象,瞬間判斷力與臨激反應力,都是要從實務中去學習的。

演講過程中,楊明珠向學生們提問,如果你是記者,訪問災民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她提到,日本與台灣媒體報導災難新聞的不同,台灣媒體較重視災民的痛苦與哭喊的畫面,日本媒體則較重視如何在最短期防止下一波災難再次發生,並做檢討,訪問災民的問題也是要隨當地情況去做改變。

最後楊明珠說,做一個記者人脈最重要,人際關係的建立,以最小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利益,與合夥同伴打好關係,在自己有需要情報時都是互利共生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