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實習講座 特派員羅苑韶經驗談

0
451
(圖/羅苑韶於世新大學與學生合影、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中央社至2018年3月將陸續在30所大專院校辦巡迴講座,以「我是海外特派員」為主題,由社內資深海外特派員分享自身經驗談,12月20日由曾外派法國巴黎記者羅苑韶於世新大學演講。

中央社外派至國外的駐外記者陣容可居全台各報社之冠,羅苑韶說,中央社一直以來都很注重媒體的國際觀,所以不斷培養記者創新的視野是很重要的,辦這個校園巡迴講座,目的就是希望台灣的媒體新鮮人能夠開拓自己的國際意識,勇敢踏出去看這個世界。

羅苑韶在演講過程中,也播放了很多她在法國作採訪與取材的影片,她說,記者對媒體提供的是素材,不管是影片還是採訪內容,要如何把全部的素材整合起來完成一篇報導,都是需要經驗累積的。

羅苑韶也對大學媒體新鮮人說,隨時保持好奇的心,未來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國內,做事前的採訪準備與主動蒐集相關資訊都是最基本的,而第二語言能力更是重要,因為記者無法等其他人來說話,是自己要去跟人做接觸與溝通,努力與這個世界做連結,才能成為厲害的記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