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主播謝葉蓉:用廣播「陪伴」聽眾發揮影響力

0
1087
中廣主播謝葉蓉認為,廣播的價值在「陪伴」,能透過廣播給需要的人資訊與陪伴,發揮自己一點影響力,這件事就是充滿意義。(圖/謝葉蓉提供)

記者/陳子瓏

「提醒您,現在時間7點23分,歡迎收聽《中廣早報新聞》,我是謝葉蓉…。」不管是上班族、學生、早起的長輩、接送小孩的父母,中廣主播謝葉蓉的聲音一直以來,都是早上不可或缺的陪伴。

而在廣播的另一端,曾擔任體育雜誌採訪編輯、電視台記者的她也認為,自己會選擇留在廣播圈為社會不同的族群服務,最大的價值與動力就是「陪伴」。

謝葉蓉所主持的《中廣早報新聞》,週一到週五都準時開播,這也是目前廣播圈少有以分析整理當天各大報紙新聞為內容的節目。這時間的聽眾,往往都是剛起床或尚未睡醒的狀態,但對她來說,短短30分鐘的晨間節目,準備工作卻是從凌晨3點就展開。

謝葉蓉的到班時間為凌晨5點30分,但3點起床後,她必須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閱讀當天報紙刊登了哪些新聞。緊接著到了公司,又要花半小時整理各大報的頭版與新聞內容,並記下重點;而7點到7點20分這段期間播報的,是前一天報紙截稿後的突發新聞為主,等東西都準備好,往往都是節目開播的前一秒,才踏入錄音間。

她說:「很趕,但也習慣了,廣播的機動性本身就相當高,有突發新聞時,也要在第一時間唸出來讓閱聽眾知道。」

不管在YouTube直播上或謝葉蓉的Facebook粉絲專頁,都經常能夠看到留言給的正面評價。有聽眾表示,已經習慣在通勤時與中午收聽中廣,謝葉蓉的七點新聞與讀報,都能帶來一手資訊與不同立場的新聞,讓閱聽眾自行判斷。

謝葉蓉說,之前詢問一位大學生為何會收聽《中廣早報新聞》時,得到的答案竟是因為播新聞的口氣、說話方式像自己的「媽媽」,讓她感到相當開心。

即使每天時間如此緊迫,但從謝葉蓉的話語中仍可以聽出,她寧願犧牲睡眠,也會平衡地將時間分配給家人與工作。

說到作為孩子的母親,這樣不同於一般人的上班時間,是否會影響到陪伴家人、孩子的時間?謝葉蓉反而笑著說,現在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小孩長大了,作息改變,「媽媽就少睡一點」。

對於年輕人要投入媒體圈,謝葉蓉的態度很直接的說,從事媒體行業不會發財,而且相當辛苦,但進入媒體仍是一個很好的歷練,能拓展個人視野、增加看待事情深度。

謝葉蓉以自身曾在電視臺去過非洲義診、前往紐西蘭拍專題,以及擔任體育記者時,跟隨球隊前往台灣每個球場比賽,跑亞運、奧運為例。她說:「即使目前媒體工作在社會中地位低落,但你可以從裡面,增加自己生命的可能性」。

也許整個大環境目前對傳統媒體都抱持著古板與有待轉型的眼光,年輕世代甚至對傳統媒體抱持著諸多不信任。謝葉蓉認為,廣播的價值在於「陪伴」,自己雖然不是站在最前線的那個人,但廣播的聽眾卻有很大一部分屬於社會中較為弱勢的一群,透過廣播能適時地給需要的人資訊與陪伴,提供聽眾一些東西,發揮自己一點影響力,這件事就是充滿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