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邱柏玟:多看網友的回應找新梗

0
1359
邱柏玟以新聞改寫為主題為同學們演講

記者/葉素安

銘傳大學新聞系31日邀請在中時電子報擔任話題組編輯的邱柏玟,以新聞改寫為主題為同學們演講。她說,改寫新聞時要多看各家媒體報導,尤其網友的回應也要多看,有時候能從中找到新梗,或從不同看法中尋找新的面向。

她強調,改寫新聞不是改詞,也不是把原本新聞的段落順序改變就好,因為有主管曾說過,改寫新聞一句話中如果十幾個字一樣,就可以被告成抄襲。

即使不喜歡也要多加入各種資訊社團,並提到自己早在高中時就有使用PTT的習慣,從中也找到很多資訊。邱柏玟提到,在改寫的主題選擇上,一定要找自己會有興趣的新聞,畢竟如果自己都沒有興趣,民眾怎麼會想看,所以素材選擇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現今資訊發達閱讀習慣改變,比起文字,民眾更想看到的是圖片及影片,且影片的觸及人數會是最多的。

她表示,在蒐集資料中要重新找出重點,改寫要符合自己的目標讀者群、寫作方向及內容都要有所取捨。例如過於新穎的流行語,考慮到有些讀者群年紀較大,要在後面附註意思,而標題要一句話就能講出整篇新聞的內容,內文上要避免文章過於冗長,以免讀者失去想閱讀的興趣。

邱柏玟提到新聞改寫四要素:素材、閱讀、抓重點、檢查

她說,記者自己要懂改寫新聞裡所提到的內容,所以要多閱讀相關的資訊才可以改寫新聞,不然寫錯會影響到讀者,寫完整的事件時更不能斷章取義,才能對讀者負責。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