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雙語主播路怡珍 以慢新聞築起聽眾與國際的橋樑

0
2000
路怡珍與浩爾共同開設Clubhouse《全球串連早安新聞》與海外華人共同串連當地資訊與國際時事。(圖/路怡珍提供)

記者/顏郁恩

「早安,歡迎收聽今天的全球串連早安新聞,我是小路」親切的問候,是來自中英雙語主播兼主持人路怡珍與浩爾共同主持的《全球串連早安新聞》,平日早上八點在Clubhouse即時播出,以慢新聞為初衷,製播參與式新聞,分析國際時事,同時也與各領域專業人士或是海外華人共同串連,用多重觀點激發聽眾討論與反思國內現況。

路怡珍在《全球串連早安新聞》中扮演著領航者角色,時常在串連中拋出問題給聽眾思考,這其中不只是大國之間的角力關係,更包含著生活化的時事。她表示,《全球串連早安新聞》是眾人成就眾人,並非是自己與浩爾共同擁有的,是每一位聽眾都貢獻一點自己的時間而成的成果結晶。

談到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接觸Clubhouse,路怡珍會心一笑的說 :「這完全是個意外!」第一次開房用輕鬆的態度分享自己對新聞時事的觀點,就引來幾千人同時收聽,這讓她感到非常驚喜,同時也發現與浩爾共同主持的默契,分享結束後,更心有靈犀的都有想繼續分享時事觀點的想法,這才有了《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誕生。隨著節目的知名度與粉絲們的簇擁之下,後來更產製出Podcast版本提供聽眾們隨時隨地的進行收聽。

路怡珍與浩爾平日早上八點在Clubhouse《全球串連早安新聞》,參與式新聞提供聽眾多重觀點。(圖/截自Clubhouse)

其中有一次路怡珍和浩爾正在Clubhouse討論緬甸政變相關報導,與緬甸華人串連的過程中,她聽見來自耳機另一端類似於敲門聲的雜音,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緬甸早上八點所有人都會站在自己家的陽台上敲鍋碗瓢盆,用聲音抗議政府,並希望全國都有抗議的聲音,這樣非常自然的突發狀況,讓路怡珍感到十分震撼。她說:「這是我過去待在媒體圈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情況。」同步的聲音讓新聞變得更加真實貼近,透過耳機可以一瞬間傳遞給聽眾們。

除了定時在Clubhouse串連之外,路怡珍與夥伴浩爾更成立《全球串連早安新聞》臉書社團, 社團中除了議題討論之外,有些聽眾還會針對當日新聞製作心智圖或是英文筆記與社團成員分享,有聽眾更表示平日的串連新聞能夠成為她與同事之間的話題,留言當中不乏許多正面回饋,優質內容與多重觀點也讓節目每次開播至少都會有4千以上的聽眾,這無疑是內容成功的一項鐵證。

《全球串連早安新聞》臉書社團,讓聽眾們除了分享時事資訊也能討論議題。(圖/截自臉書社團)

此外,路怡珍也與主持人謝哲青共同主持風傳媒《下班經濟學》、英語專訪節目《小路問路》,還有飛碟電台的《I SEE 夢想家》。

2016年,路怡珍轉型到新媒體節目,一切從零開始。那時候的她一天要做兩則直播,從企劃到播出都一手包辦,對自我要求及轉型的不適應,導致她常哭常失眠。對那時候的她來說,要在新媒體上很真實的跟大家互動是最難的事情。為此,那時候的老闆就提點她,平常怎麼跟好朋友說話,就怎麼在直播的時候跟觀眾說話,漸漸地才讓她對直播敞開心房,瞭解到自然這件事沒那麼可怕。

後來,在一次的節目前置作業中,路怡珍看見當時的老闆放下身段,蹲在地上把電視櫃固定,把線接上去讓螢幕裡有內容,當時的景象給她帶來很大衝擊。她說:「如果連老闆都可以放下包袱,這麼細節的事情都親力親為,那我過去的事業累積也不算什麼,因為網路是新的戰場,我要重新開始。」

回想這想日子來,路怡珍說:「我必須將自己重新歸零。」拋下過去電視媒體已知的播報技巧,以及站在搭檔主持人的角度思考,才能在新媒體不受框架與規則束縛的領域中生存。

對於《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發展,路怡珍表示,未來除了持續優化節目內容之外,也將從聲音傳播跨平台到Youtube及新聞英文線上教學課程,期許能用影像化的方式增加與粉絲互動真實性,將節目提升到另一個維度。

網路情勢變化快速,路怡珍在這競爭激烈的戰場中,儘管有無數挫折,也不曾停止過自己的腳步,才能在新媒體的世代下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