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新媒體浪潮 廣播配直播讓節目走向多元化

0
775
央廣印尼語節目直播現場。(圖/央廣提供、文/王書馨)

記者/沈信宗、徐嘉伶、王書馨

在新媒體發展的浪潮下,不少廣播媒體結合直播來製作節目,目前結合直播的電台包含中國廣播、央廣(RTI)、Hit fm、Pop radio及飛碟電台,直播畫面的配合,吸引更多的觀眾加入收聽節目的行列。POP Radio行銷部主任陳慧紋表示,直播不僅能吸引閱聽眾,也讓節目內容變得更加多元。

中央廣播電臺總台長邵立中表示,現在的媒體型態已和以往大不相同,對於閱聽者接收內容的種類和方式,決定權已經不在傳播者的手上,而取決於閱聽者大眾的喜好。

為了因應這個趨勢,中央廣播電臺全面推動兩個方向的發展:影音化和網媒化。網路流量當中,影音內容的流量已高於純聲音的內容製作非常多,影音化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就像央廣最近推出的直播類節目「夏午來讀書」,邀請到年輕網紅,閱聽眾的反應都還不錯,甚至有企業主動表達想要贊助節目。

而POP Radio也在廣播節目上做改變,2014年12月開始有直播畫面的搭配。舉例如一般音樂類型節目,當邀請明星訪談宣傳的企劃,通常都會搭配官方FB的直播,除了能讓觀眾看到明星最直接的反應外,還能同時間互動。或是健康類型節目,配合健身單元企劃,可以現場做運動的示範,也能及時詢問教練解決疑惑。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邵立中表示,順應潮流也不能忘了傳統的東西。(圖/央廣提供、文/王書馨)

隨著業界廣播與直播結合的趨勢,目前央廣也結合本身外語廣播的優勢,製作更多元的影因節目,讓聽友不需要守在收音機旁,無論在哪裡,只要能上網,都可以收聽。邵立中說:「再過去因為設置條例的關係,央廣並沒有國內頻道,現在已數位匯流,不僅能讓全台灣收聽到節目,也讓其他國家的閱聽眾能便利收聽收看央廣,這反而提供了一個讓央廣和其他強勢媒體競爭的機會。」

隨著網路新媒體興起之後,電台的製作預算,各方面的專業需求門檻變得更低。在人人都能開直播的自媒體環境當中,競爭非常激烈,而要從中脫穎而出,是一大難題。

在直播畫面的運用上,POP Radio行銷部主任陳慧紋表示,對於廣播結合直播的形式來說,直播的目的不是想成為網紅,而是一個輔助工具,透過直播可以讓觀眾更好的感受到廣播節目的氣氛。目前POP Radio並不是每個節目都會開設直播,主要根據節目的屬性類型決定是否需要輔助畫面。

透過廣播結合直播的形式,最顯著的成效就是流量的增加。除此之外,也能夠讓觀眾了解廣播現場的畫面,增加主持人的曝光度,加上直播留言可以與觀眾互動,讓節目更多元化的發展。

就目前而言,不是所有電台都有開直播,警廣就是其中之一,因為是國家機關單位,設備及節目的企劃有公務上的限制,並不是隨便就能決定的。所以是否開直播,每家電台的各項節目都有自己的考量,不論是為了節目的品質、節目的發展,未來是否將直播融入廣播節目當中,都已成為重要的討論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