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斜槓人生 莊雨潔:玩樂團、播新聞都是表演

0
1386
對莊雨潔來說,從事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圖/翻攝自莊雨潔臉書)

記者/馬聖傑

獨立樂團The Tic Tac鼓手兼主唱在舞台上輕鬆地揮舞著鼓棒,盡情揮灑熱情,帶領台下觀眾唱出樂團的經典歌曲;她也是穿著正裝,在電視上即時為觀眾帶來第一手資訊的華視新聞主播莊雨潔。

莊雨潔受訪時穿著樂團The Tic Tac的衣服,顯見她非常熱衷於玩團生活,在訪談中,更可以感覺出她的熱情,與充分享受斜槓人生。

專訪中充分地感受到莊雨潔對於音樂與新聞工作的熱情。(圖/翻攝自The Tic Tac臉書)

斜槓人生不容易 1年時間做好一件事

同時身為樂團主唱與新聞主播的莊雨潔,過著與別人不一樣的「斜槓人生」,莊雨潔說:「先前沒有好好調適2份工作的平衡,沒有把一件事情做好,讓我決定要花1年的時間好好的專心做一件事情。」所以她從電視台離開1年,好好的專注於樂團生活。

隔年回歸主播台後,莊雨潔說:「很多人想當主播,不過我卻擁有這個機會,當時沒有好好珍惜。」她認為,離職後或許就跟「主播」這個行業無緣了,沒想到她還有機會重返,這讓她更珍惜在播報的那1個小時。

莊雨潔從沒想過自己會進入新聞圈。(圖/翻攝自莊雨潔臉書)

人生沒有想過要進入新聞圈

「人生一開始有點誤打誤撞進入新聞圈,沒有想過會成為新聞主播,也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新聞從業人員」莊雨潔笑著說。從小就非常喜愛音樂的她,在大學時期組樂團、發唱片,看似未來會在音樂圈持續深耕的她,卻在大學畢業後進入華視擔任《每日一字》主持人,成為進入電視圈的第一份工作,陸續成為氣象主播,以及現在的整點新聞主播。

面對身份的轉換,莊雨潔說:「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由於先前沒有任何想要進入新聞圈的打算,讓她不禁思考人生職業的角色轉換,也認知到自己已經是一位「大家認知上的新聞主播」。

從氣象主播轉變為整點新聞主播,莊雨潔坦言,從短短的播報3分鐘,轉變為播報1小時,行前所準備的東西變多,工作量增加、責任變重,壓力也跟著變大。

身為專業新聞主播 要為自己的話負責

莊雨潔也分享自己第一次播報的經驗。她笑著說:「那支影片到現在還有人看,甚至有百萬點閱。」影片中她在主播台上講錯話,還大笑場,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不過從那時候開始,她就告訴自己,身為一位專業主播要有一個認知,就是不能輕易的顯露出自己的情緒。

她提到,成為新聞從業人員之前,自己要有辦法釐清事情的真偽,也要非常喜愛問問題與解決問題,透過找資料的過程中充實自己的知識,更要養成自主性學習與閱讀的習慣,對於未來寫作的內容會非常有用。

莊雨潔說,身為一名專業的新聞主播,同時也要具備跑新聞的能力,這樣才能清楚了解新聞內容,更清楚如何製作新聞,對自己講出的每一句話都要負責。

談到自己印象深刻的跑新聞經驗,莊雨潔難掩笑臉地說,因為從小喜歡五月天,也因為五月天的影響讓她非常喜歡音樂,所以專訪當下覺得人生就是在等這一刻。尤其瑪莎的一句:「我認得妳,妳是不是也在玩樂團。」更讓她又驚又喜。

從小就喜歡音樂的莊雨潔認為玩音樂與新聞播報都是一場表演。(圖/翻攝自The Tic Tac臉書)

樂團、主播都是一場表演 學習與人說故事

「樂團主唱與新聞主播都是一場表演。」莊雨潔將許多事情融合。她認為,新聞播報是一種表演,在樂團時也是在人群面前表演。所以透過自己擔任主播面對觀眾的經驗,運用在樂團表演上;播報時遇到許多深刻的故事時,也會將新聞內容轉化為樂團創作或歌詞的養分、。

「如果人生重來,或許我在10歲就開始努力練習學音樂,未來就有辦法成為一名很厲害的音樂人。」對莊雨潔來說,目前的工作她都非常喜愛,自己也非常熱愛音樂,也讓她獲得到非常多成就感。

面對目前主播與樂團的生活,莊雨潔也笑說:「因為沒辦法取捨,所以會努力兼顧一切。」如今,她也與樂團團員合開咖啡廳,替自己的斜槓人生再添一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