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搶當網紅部落客 背後辛酸無人知

0
3777
啾啾愛亂拍的部落客啾啾認為,每個行業其實都有辛苦之處,要實際做過後才會了解背後辛苦。(圖/啾啾提供、文/李安妮)

記者/李安妮、許志翰

不少人嚮往網紅、部落客光鮮亮麗的外表及優渥的待遇,並且視為夢幻職業,但他們真的這麼好當嗎?對此知名網紅Janie及部落客啾啾表示,其實真的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容易,要實際做過才知道背後辛苦。

台灣網路世界創造不少紅人,早期走紅的蔡阿嘎到現在當紅的這群人,親切零距離的外表,顛覆名人要靠顏值的印象,難怪讓網民稱羨,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當紅的網路名人。

而當網紅、部落客要具備什麼能力呢?是網紅同時也是網路節目主持人的Janie認為,除了基本的文字撰寫能力、拍攝技巧、影片剪輯技巧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熱情」,要真心喜歡這個工作才會享受在其中,找到成就感。

知名網紅Janie認為,當一名Youtuber要付出很多努力,主題呈現也要思考如何兼顧個人特色與吸睛賣點。(圖/Janie提供、文/李安妮)

Janie也提到,其實當一名Youtuber真的很辛苦,要很頻繁的拍影片、剪輯影片、想主題呈現方式,最重要的是要有「個人特色」及「風格」,不能只局限於穿搭、美妝、唱歌等,可以找尋與別人不一樣之處,像現在美妝部落客太氾濫了,這領域可能已經達到飽和了,最好能找到自己擅長又與別人不同之處,才能長久經營。

談到優渥的收入,啾啾愛亂拍的部落客啾啾提到,贊助、業配及網告收入等,是要建立在「夠紅」的前提下,在初期一定會經歷一段付出沒有回報的時期,並且要投入很多成本。例如寫食記、旅遊文花費的成本都要自行吸收;餐點來了要先拍好照才能吃,所以吃到的食物都是冷的;此外收入相對起伏也較大,而支持著她一路走下去的最大助力為「興趣」,只有在做己喜歡的事,才能義無反顧的享受在其中。

而有眾多粉絲除了帶來效益外,其實也會對生活帶來不便之處,Janie表示,有時候會被粉絲騷擾是滿困擾之處,而自己也會較注重個人隱私,不希望私下生活被粉絲打擾。

其實沒有什麼工作是能不勞而獲,每份工作背後都有要付出的努力,並且能在工作中學習。網紅Janie表示,在網紅這領域學習到溝通、口語表達能力,會更不怕鏡頭,因為對鏡頭講話其實跟平常與人講話的感覺很不一樣,各種小細節都要注意到。對此部落客啾啾也認為,能認識到更多人,例如餐廳老闆、品牌窗口等,更能拓展人脈,另外說話方式跟用字遣詞很重要,包括信件溝通,這些對生活上都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