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新聞獎得獎公布 「反送中」題材包辦10組大獎

0
238
《華盛頓郵報》的「鎮壓:香港警察一再違規 卻毋需面對後果」備受肯定,榮獲調查專題(英文)的大獎。(圖/截自作品官網)

記者/朱俞臻

第24屆人權新聞獎6日公布得獎名單,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收到488件參賽作品,總數目為歷年之冠,其中有許多獲得大獎的作品主題圍繞在去年的香港大事件「反送中」,22個組別中包辦了10組的大獎。

《華盛頓郵報》的「鎮壓:香港警察一再違規 卻毋需面對後果」即是以「反送中」做為題材且備受評審肯定,榮獲調查專題(英文)的大獎,評審表示,報導作品從人權角度切入,可說是香港示威活動中,最重要的新聞作品之一。

同樣是「反送中」題材的《立場新聞》–「612 再定性:事件是如何發生的?」則榮獲解釋性特寫(中文)的大獎,作品展示對香港反修例運動有根本性影響的612警民衝突之來龍去脈,評審對此表示讚賞,認為其重塑612的事發經過,讓讀者看到歷史的遇然和必然。

其他榮獲各組別大獎的「反送中」相關作品:

  • 《華盛頓日報》的「暴力的一天」獲突發新聞(英文)大獎
  • 《華盛頓日報》的「香港人」獲解釋性特寫(英文)大獎
  • 香港01余俊亮的「警方向香港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獲攝影(單幅)大獎
  • 法新社Anthony Wallace的「2019香港抗爭」獲攝影(系列)大獎
  • 香港電台的「《鏗鏘集》反修例運動系列」獲紀錄片(中文)大獎
  • 香港電台的「出理大記」獲電台廣播和錄音大獎
  • 數據新聞的「香港記者面對的性別暴力」獲學生組文字(英文)大獎
  •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的「一女失去意識 被警拖行」獲學生組電台、電視及錄像大獎

另外,主辦單位也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人權新聞獎頒獎禮將延期舉行,所有獲獎攝影作品則將於香港外國記者會公開展出。

第二十四屆人權新聞奬完整得奬名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