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3am.talk用文字療癒人心 與讀者一同成長

0
533
年輕作家3am.talk說:「從沒想過要把這個事情變成生意或招牌,初心只是想把自己所想發布在平台就好。」(圖/3am.talk提供)

記者/李詠欣

「從沒想過要把這個事情變成生意或招牌,初心只是想把自己所想發布在平台就好。」作家3am.talk經營IG兩年多,從感情、生活、工作等方面述說自己的見解,透過文字療癒人心,累積粉絲達8萬人。能以文字吸引這麼多粉絲,不說還以為是人生閱歷很多,有一定年紀的前輩,但原來她只是大學應屆畢業生!

3am.talk的英文名字叫Chloe,至於中文名字,她則表示:「想保留,就不說了。」自己在IG私人帳號一直有寫文字的習慣,覺得寫下來很能療癒人心,因此決定設一個專門用來寫文字的公開帳號,開啟了經營IG之路。

會有這個名字,其實是有一天晚上失眠,和朋友聊天時讓她很有感觸,而朋友最後那一句晚安訊息顯示在手機的鎖定屏幕上,正好是3點鐘。她表示,這個時間點可能是大家在深夜裡有口難言吧!

由於讀心理學的緣故,她平常很喜歡觀察別人及分析每個人背後動作和動機,在思考上會比別人花的時間更多,這使3am.talk在寫作上有更好的思考能力作。3am.talk肯定地說:「當然!其中的靈感也來自自身經歷,或身邊的人事物作為題材。」

談到有沒有想過能有這麼多人的關注,3am.talk冷靜回應道:「完全沒有想過!」她也自嘲:「自己白羊座個性使然,做事情三分鐘熱度,所以打從開始就沒有想過會寫很久,但如今寫作的事情卻不知不覺堅持兩年多」。

在分享自己對不同事情的想法同時,也會收到不少粉絲的私訊,但並不是所有私訊她都會回。3am.talk說:「選擇性回覆的原因,在於每個人成長時有些事是自己去經歷,不是一昧依靠別人提供方法解決。」其中有位女讀者的故事讓她印象頗深,因為感情不順而產生輕生的念頭,她當時決定介入幫忙,陪伴女讀者持續聊天一、兩個星期,還好女讀者最後也成功走出來。

3am.talk對於自己的安慰能帶給別人影響,但她說:「不希望自己有這樣的影響力,每個人一生都有要過的難關和考驗,都應遵從內心去做,不應該過多去改變他人的想法及三觀,這是她不願看見的。」

3am.talk出的第一本書雖然讓讀者們為之動容,但她卻只想大家看書後有另一種思考方法。(圖/3am.talk提供)

你想在凌晨三點聽見誰的晚安》是3am.talk出的第一本書,作品也讓許多讀者哭了,這也是她始料未及的。寫這本書的目的不是想弄哭大家,只想讓大家看書後有另一種思考方法,去面對每天的難關及負面情緒。回想當初出版社主動聯絡她合作出書,到現在散文也已經賣了四、五個月,自己還是覺得不太真實,甚至坦言:「對於她來說很突然,從沒想過會出第一本散文作品!」

「與其說這本散文是想帶給讀者什麼,其實更多是帶給自己一個提醒」她說。因為很多時候人都是當局者迷,事情明明有解決方法,但卻鑽牛角尖,沉醉在不好的循環或情緒中,反而使事情無法解決,所以寫書是想提醒自己和大家事情一定有解決方法。

對與未來,3am.talk說:「沒有要成為作家,這個稱謂和心態不相符。可能有一天就會突然不寫作,因為每個階段想做的都不一樣,只是現階段是IG和寫作。」她的人生目標是開心就好,所以不會特別規劃未來,只要做的事情能符合這四個字就可以。

3am.talk說,她和別人不一樣,自認說話直白,與讀者溝通的時候會直接表明不是溫柔的人,也沒有能力可以在水深火熱的時候救贖他們,只能以自己的方式開導粉絲。

而版面統一是3am.talk給粉絲的特點,談到會不會改變IG版面的設計,她說:「不會!雖然曾經因為版面被他人過多的模仿想過改變,覺得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東西就這樣沒了,但最終還是維持自己最初的版面風格。」

在網絡世界一定會出現好與不好的留言,面對正反的評價,她卻說:「這是好事!」如果別人傳遞任何資訊都只會盲目支持,就不會有個人思維。對於反面聲音,雖然從她的角度出發可能不會是好聲音,不過起碼別人有自主的思考,這是她一直想要大家做到的事情。

「謝謝你的意見。」是她對反對聲音的回覆,所以就算自己會因為不好的留言受傷,當放下手機後,情緒就不會再跟著自己。她認為,樂觀的定義是有能力消化不好情緒,不被他人所影響,所以她覺得自己還是蠻樂觀的人。

3am.talk笑言:「自己是個善變的作家。」她說,善變是一種生活的方式,大家都不鼓勵做事情善變,但她覺得一成不變、執著、堅持做某件事不見得可以達到最終目的。所以善變是一個提供多角度思考,完成事情的方式,而善變指的是思維不是行動。

即使科技越來越發達,很多東西都走向電子化,3am.talk卻一直都比較喜歡實體書。她說,因為文字的溫度在可以觸碰的狀態下會有更好的體驗,雖然這是一個電子書盛行的年代,但她依然鼓勵讀者嘗試養成翻閱實體書的習慣。

3am.talk說:「希望每個人都有成長和傷口癒合的機會,幫他們也是在幫自己。」這也是她一直透過文字想要帶給粉絲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