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匆匆去匆匆 人潮錢潮未交鋒

0
278
粉鳥林封閉後,遊客跟著減少,附近的攤販也一間跟著一間倒閉。(圖/葉素安,文/殷悅哲)

記者/殷悅哲

近年來因為網路資訊的流通,引起廣大網友前往景點拍照打卡,大量的人潮或許帶來了許多的觀光商機,但相反地人潮也帶來了亂丟垃圾及破壞環境的疑慮。而僅是在景點周遭擺設攤販,是否真的有為當地帶來觀光效益,也是發人省思的問題。

私有秘境收觀光財 當地居民有權處理

新北市金山八煙聚落近年因旱田改造成水梯田後,人工的「水中央」景點吸引了大批遊客。隨著遊客的增長,「水中央」也開始收費賺取觀光財,當地居民紛紛納悶,大家共有的土地怎麼變成了私人觀光區?最終於2016年年底由當地居民聯署「封村」。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系主任林文苑表示,水中央是一個私有土地,居民面對遊客要怎麼樣去處理,只要在沒有違法的情況之下,可以選擇收錢,也可以選擇不開放。

逢甲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馮秋霞也認為,不屬於公共土地或觸及私人領域的景點,應可以經由受影響的居民共同維護以創造利益或拒絕外來遊客。

公有秘境因公安封閉 人潮離去攤販連倒閉

宜蘭東澳的粉鳥林由於神祕海灣的絕美風景,吸引了大批遊客朝聖,然而在2018年及2019年間宜蘭縣政府為了維護遊客安全封閉了粉鳥林兩次,導致眾多旅遊團取消該處的行程,使當地觀光效益間接縮減。

粉鳥林附近因應觀光的人潮,陸續開設了許多餐廳及攤位,「阿滿姨小吃部」的老闆娘表示,她的餐廳已經開了好幾年,並不是因為粉鳥林爆紅後才決定開設,而大多遊客也不會久留,因此並不會特意前往餐廳用餐。

在景點附近販賣花生捲冰淇淋的攤販老闆則認為,自從粉鳥林封閉後遊客越來越少,攤販也陸續離開粉鳥林,目前只剩她自己和其他一兩攤還有在營業。

至於人潮是否有帶來觀光效益,攤販老闆表示,很多遊客只是來景點拍拍照就走了,並不會真的來消費,粉鳥林封閉後更是門可羅雀,但因為移動攤販不需要店租,所以還是抱持著賺一天是一天的心態繼續擺攤。

景點人潮非錢潮 遊客拍照即離去

秘境打卡所帶來的人潮,是否能真的為當地也帶來觀光效益,林文苑認為,景點聚集人潮的確會有觀光活動的產生,但因為許多遊客在景點拍完照即離去,所以未必見得能真正為當地帶來觀光效益。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李奇樺表示,如果當地居民無法提供遊客所需的住宿或餐飲需求,人潮不一定會是錢潮,反而只會帶來環境破壞與交通阻塞問題。

擺攤無促進觀光效益 轉化景點優勢為關鍵

要如何為景點產生實質的觀光效益,林文苑表示,要看當地居民如何去設計一個與景點特色相關的商業活動,而不只是在附近賣賣礦泉水或食物之類的擺攤。他也說,秘境打卡真的要有觀光效益,就要看當地居民怎麼去轉化景點的優勢。

至於居民要怎麼轉化景點的優勢,李奇樺認為,商家應能先建立自治管理協會,統籌規劃餐飲販售、住宿、觀光體驗活動等項目,才能有策略的推動地方觀光產業。此外,觀光效益要實際精確評估較為困難,只能從觀光活動所帶來的周邊效益來看,如住宿率、餐飲消費、伴手禮或紀念品的購買等。不一定要達到怎麼樣的規模,才算有觀光效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