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學生面對學習轉型回饋

0
411

記者/張媐涵

2021年5月新冠疫情在台灣大爆發,為了解學生對於線上上課程式的使用狀況以及遠距教學對於學習效率的影響,銘報以線上問卷形式在6月3至7日進行調查,Google Meet是台灣學校最常採用的線上上課程式。同時,遠端授課對於學習效率的影響雖因人而異,但仍有超過半數的學生希望疫情平穩後能回學校上課。

根據問卷結果顯示目前台灣的學生使用的線上上課程式為Google Meet佔了62.9%,使用者年齡者的年齡也最為廣泛,尤其國高中多選擇Google Meet作為遠端上課的媒介。排名第二的Teams的使用者則有21.9%並大多集中於大學生,Zoom則在2020年4月被行政院以資安疑慮為由禁用,因此沒有被台灣的學校及教育機構採用,使用者多為留學生,只佔了3.8%。

目前在台灣也有不少學生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程式進行遠端教學,有5%的學生同時使用Teams和Google Meet上課。Zoom和Google Meet搭配使用的有1.7%。另外3.4%則使用了三種以上的線上上看軟體。

對於使用介面的滿意度,Google Meet的使用者有72.6%對使用介面較為滿意,覺得普通的有23.3%,不滿意的有4.1%,Teams的使用者有66.7%對於使用介面較為滿意,29.4%的人覺得普通,有3.9%的人則表示不滿意。

在使用心得的回饋上,有38.8%的學生認為遠距教學使得學習效率變差,不少同學表示因為學生的個人資訊設備參差不齊,導致在上課的時候要花不少時間在處理電腦設備、網路線路等壓縮到學習的時間,授課老師是否熟悉操作遠距教學設備也是影響學生學習效率的原因之一。

覺得有遠距教學對學習有幫助的則有27.2%,因為在家中上課更能精確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也能配合自己的需求選擇更多適合的課程,時間上的運用更佳的靈活。也有34.1%的學生表示對於遠距教學是否影響學習效率沒有感覺。

被問到是否疫情穩定之後是否依然傾向使用遠距教學,有61.6%的學生更傾向能回到學向上實體課程,除了希望學校有較好的學習氣氛外,也希望能有更多和老師、同學互動的機會。

而希望能持續使用遠距教學的同學則有38.4%,並表示遠距教學上課時間上較實體課程彈性,更能符合個人的學習節奏,也有以出社會但仍有再進修的受訪者提出遠距教學對於有進修需求的社會人士較為友善。

本專題於2021年6月3日至2021年6月7日在網路上發放問卷於,使用Google表單進行統計,收集國高中生、大學生、五專生以及碩班的學生,對於遠距教學使用的線上上課程式的使用心得共232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