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櫥窗:CNN轉型推《Great Big Story》搶攻年輕世代

0
351
《GBS》是一個跳脫《CNN》新聞框架,獨立運作的影音平台,目前佔《CNN》國際廣告總收入的15%。(圖擷自《GBS》官網)

記者/陳子瓏

「媒體轉型」議題近幾年,不管在國內、國外都不斷的被拿出來討論,連英國的《BBC》也面臨相同的狀況。根據英國通訊管理局今年7月的報告,16至24歲的年輕族群觀看傳統《BBC》電視台的比例,已低於50%。雖然年輕世代的收視習慣改變,正慢慢侵蝕著傳統媒體,但業界不乏轉型成功的案例,除了大家熟知的《Washington Post》外,美國的《CNN》也悄悄在2015年推出全新的媒體《Great Big Story》(以下簡稱《GBS》)。

《GBS》是一個跳脫《CNN》新聞框架,獨立運作的影音平台,並利用影音的方式述說著各地發生的大小事。《GBS》以約莫2、3分鐘或15分鐘不等的短影音,配上精緻的動畫、富含內容的故事,吸引年輕世代的目光。

為何說該廠牌的創立,讓《CNN》成功轉型?根據外媒《Digiday》於今年10月的報導,《GBS》目前已佔《CNN》國際廣告總收入的15%。從2015創辦至今,這間僅84名員工的小媒體在YouTube上訂閱人數持續成長,從2018年1月的160萬人,成長到今年11月的453萬人。

《GBS》將焦點放在每個人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經過一連串故事搜集、訪問,最後以影音方式呈現。內容包括知名卡通人物配音、日本好評拉麵店、中國傳統皮影戲文化等。雖然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GBS》總是能挖出背後隱藏的故事,成功吸引閱聽者的目光。

《GBS》的商業總監Pippa Scaife在今年9月贏得新聞及紀錄片艾美獎時說:「一開始我們將自己定位在《Vice》與《Buzzfeed》之間,但現在我們將自己視為《Netflix》與《Hulu》。」其中《Vice》與《Buzzfeed》皆是以年輕世代為目標受眾的短影音媒體,《Vice》以數據為題材,《Buzzfeed》以美食為主。《Netflix》與《Hulu》則是以電視劇、紀錄片為主的平台。

Pippa Scaife表示,團隊也曾思考如何定義《GBS》,但「質量」仍是大家認識《GBS》的主要原因。

至於盈利部分,《GBS》與一般媒體相同,都需要廣告商的贊助。但不一樣的是,《GBS》會在影片中巧妙的將廣告置入,在不打擾觀眾的情況下,以較為舒服的方式,讓閱聽眾接收廣告資訊。

媒體轉型並沒有一定的模式,《GBS》的成功讓世界的媒體同業看到,轉型除了營運模式改變外,「內容」在轉型過程中,也變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