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界校友分享新媒體應用 成長空間仍大

0
403
銘傳傳播學院邀請到5位業界的資深「學長姐」為新聞系學生分享經驗談及提點未來新媒體之路。(圖/蕭詠詩、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陳宜秀、林文秀

29日5位傳播界的校友在銘傳大學座談會中,分享自身工作與對新媒體應用的經驗。他們都提到,網路時代的開始,新媒體逐漸成為新興的傳播方式,從新聞上的運用到活動的策劃,以及串連全世界的網路平台運作,這股熱潮持續發燒中,未來仍有後續發展空間。

現任台灣大車隊行銷公關協理的賴正翔,媒體出身的他,過去在報社、廣播電台,記者生涯長達12年,歷經數次重要的媒體改革和轉型,後來進到公關業,他笑稱是「美麗的錯誤」,而行銷最重要是掌握產品的優勢,新聞、公關、行銷三件看似無關的事情,其實都圍繞著「議題」二字。

他說,在學校所學的就是抓議題的能力,只要懂得「抓重點」和「吸引觀眾興趣」,在傳播產業上無往不利。此外,目前的工作趨勢已與網路時代呼應,並非只有媒體,數據和平台更是與網路息息相關,以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的無人商店為例,背後的基礎是科技和數據,兩者會是未來的主流,平台的運作也將形成循環,帶動整個世界。

大悅公關顧問公司總監周雨時表示,他在大一新聞採寫課學到的技巧,替他在未來的道路上扎下很深的根,也深信「專心在哪個領域,就很有機會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所以待在媒體業11年的他,在2013年轉戰專營精品和酒商的公關公司,憑藉之前累積的媒體經驗和人脈資源,大幅強化了企業的營運優勢。今年也找上插畫家Duncan,在信義威秀替格蘭利威做行銷活動,現場做了一個大的溜滑梯,命名為「初衷時光機」,看似有著隔閡的兩端,結合起來竟十分有趣。

威力顧問副理王懷諠除了分享職場經驗,她提到,現在流行「新媒體應用」趨勢,在國外已很普遍的QR CODE報到系統,可省去以往報到必須排隊的時間,也可以提升活動的專業形象,而會議App的推出,不但可以傳送活動訊息,也能適時提醒與會者參與活動。除了商品銷售外,集客活動也一樣很重要,AR拍照、VR體驗、QR CODE列印等新媒體應用,更可以有發揮優勢及效益。她也呼籲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一定要具備電腦的基本能力,遇到困難試著主動解決,提出問題時先思考答案。

學生時期曾擔任銘報總編輯,現任自由時報的社會記者王冠仁指出,因應媒體產業的發展,新聞媒體轉型呈現「求快」和「求慢」兩種形式。「求快」指各個新聞媒體開始追求即時新聞,但過程中新聞內容的質量不能得到保證,即時新聞更像是資訊,雖然能夠增加流量,但不能給讀者帶來更深入的東西;「求慢」就是「求精」,用專題形式呈現新聞事件,同時結合圖表、影音,給讀者帶來有深度的報導,此外媒體也關注直播和網路平台的運用,將新聞社群化。

他也認為,新媒體發展還能有很多新的嘗試,記者要學會適應並從中學習,也建議未來想入行的同學,雖然當記者壓力大、工時長,卻是很迷人的行業,每天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也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三立電視新聞部採訪中心召集人劉哲君提到,現在電視台針對一個新聞事件經常有電視新聞SOT版、網路版及直播版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也增加「說新聞」的形式,運用互動觸控版,來增強和觀眾的互動,但新媒體探索還在路上,還有後續的成長空間。而當記者能看到很多不同的事物,也能得到一些最新消息,雖剛入行也許很生疏,但至少要懂得給自己設定目標。最後也強調媒體的自律很重要,一個記者只要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所做相信內容也值得期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