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運用VR實境日本 防疫不出國也能學習

0
402
元智大學資傳系師生和應用外語系合作,建構VR實境日本文化語言情境軟硬體,防疫期間不出國也可以深度學習。(圖/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羅國嘉

疫情不斷延燒,出國人數也大幅降低,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應用外語系的學生,結合VR打造遊戲體驗日本神社實際參拜流程、日本茶道模擬教學等活動,運用實境近距離互動,讓學生學習語言更生活化,不用到日本也能體驗傳統文化。

根據聯合報新聞網3月16日報導,資傳系助理教授黃怡錚指導大學部學生姚昌辰、李秉彥、丁延欣、羅婷,與應外系主任吳翠華合作。黃怡錚表示,近年來虛擬實境技術與應用廣受歡迎,當使用者在體驗虛擬實境的同時,也可以完全沉浸在目前所專注的目標,若能在這段期間提供可學習的內容,使用者將可藉此進行更有效的學習。

VR有實境日本文化導覽,可以有不錯的互動效果。(圖/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指出,數位化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科技改變了生活方式,人們看到的世界已不再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而是透過科技裝置來體驗,虛擬世界已漸漸融入到真實世界,進而呈現一個新的區間。

吳翠華則表示,利用VR的實境體驗,學生有如親臨現場,現場學習日語的感覺,讓學習變得更輕鬆易記。為了評估這樣學習的有效程度,應用外語系設計問卷請30名學生填寫、回饋使用的感受,同學們紛紛表示,利用VR進行日本文化體驗,能讓他們重覆練習更加熟悉整個活動流程,對於日本神社與茶道能有更深的體驗,更能融入當地文化氛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