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重重困難捕捉西藏冰川 TVBS奪吳舜文兩岸新聞報導獎

0
455
TVBS以《直擊亞洲水塔:西藏冰川》奪今年吳舜文兩岸新聞報導獎。(圖/馬聖傑)

記者/馬聖傑

《吳舜文新聞獎》13日頒獎,TVBS新聞台以《直擊亞洲水塔:西藏冰川》(以下簡稱亞洲水塔)奪得兩岸新聞報導獎。製作專題的記者陳相如在大陸採訪多年,卻是首次踏上西藏土地,因為長官的一句:「我要外面看不到西藏」讓她苦惱很久,最後突破重重關卡,帶大家看到西藏的另一面。

說到製作專題的難題,TVBS新聞部大陸組組長陳相如表示,在北京駐點8年,卻沒有想到可以以西藏作為製作方向。由於西藏禁止境外媒體採訪,使得過程非常艱辛,而《直擊亞洲水塔》帶觀眾前往海拔4600公尺的高原環境,以高山冰川融冰危機為主軸,再以高原生態、科學研究、環境保護、高海拔通訊科技和居民生活面向。

在高海拔地區採訪拍攝,讓陳相如與攝影謝賢熺都飽受高山症之苦,謝賢熺甚至長達10天都沒睡覺。陳相如表示,當時前往西藏採訪,只有她與攝影兩人,不僅要包辦一切,甚至事前的規劃都要做充分的準備,而連絡受訪者的過程也下了許多功夫。

為了捕捉到西藏冰川崩塌的瞬間,陳相如在採訪藏人的過程中,突然發現背景的冰川開始崩塌,讓她急的與攝影趕快協調拍攝,使得專題的畫面更加精彩。而新聞專題一推出深受好評,她也表示,非常開心這則報導不只讓台灣人看到西藏的一面,也讓大陸觀眾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