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謝昕璇:只要自己喜歡 那就是最棒的工作

0
954

記者/王歆慈

2013年,謝昕璇以入選「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在台灣打響名號,成為大家口中擁有全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儘管她後續並沒有繼續從事這份工作,但這樣的經歷也讓她對於所謂的「工作」有了不一樣的理解,而這份頭銜也成功讓更多人能認識她。

「明明每個人的個性或專長都不盡相同,但為什麼衡量成功的標準卻都是同一種?」在參加澳洲這項比賽之前,謝昕璇也是照著台灣大多數父母眼中的期待過生活: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找份好工作、擁有好聽的工作頭銜和穩定的薪水。

直到去了澳洲,享受在大自然和野生動物互動的過程,過上她從小夢寐以求的生活,謝昕璇才意識到:每個人都有替自己人生做選擇的權利。

謝昕璇從沒想過,接下來的這趟旅途,會改變她的人生觀(圖/謝昕璇提供)

談到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旅行,便要說起30歲那年她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攀登聖母峰」。她說,她從沒想過這趟旅行會帶給她這麼大的衝擊,和心靈上的反思。謝昕璇完成攻頂任務後,請男朋友把多餘的登山裝備帶回台灣,她則帶著輕便的行李留在尼泊爾。

本打算簡單的跨過一座小山作為旅程的結尾,卻在一位陌生的法國女生的鼓勵下決定繼續旅行。儘管身上只帶著兩天一夜的行李,謝昕璇卻花了4天時間走完了別人耗時14天的路程。她說,爬山的時候心態會變得很簡單,每天只想著吃飯走路睡覺,工作、社群平台上的事都會被暫時放在一旁。

她說,在登山的過程中,一眼望去,沿途都是海拔七八千公尺的美景,那種景色壯闊到,會讓人相信有神就住在那,夜晚的星星很亮,照出來的影子很銳利,當下她的內心卻無比平靜。

「我真的無法用言語去跟你形容那裏有多美」她是這麼說的。

謝昕璇感嘆道「那邊的山都很高,離天空很近,會讓你真的相信世上有神存在」(圖/謝昕璇提供)

旅途中的背包客與自己,強烈的差距對比之下,謝昕璇意識到「原來人真正需要的很少」並開始不斷反思自己的人生經歷。不斷思考誰定義了所謂成功的樣貌?是誰在教導別人如何做才對?謝昕璇認為,是這個社會,這個環境,以及她身邊的每一個人。

在尼泊爾登山的將近30天中,謝昕璇已經完全習慣了美麗、壯闊、寧靜的環境,而在回台灣飛機上,她看著用鋼骨結構建造的桃園機場,覺得這彷彿就是個巨大的鳥籠,而她竟然把自己送回籠子裡了。這種想法的出現,也導致她陷入了將近一年半的憂鬱症。

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久而久之,謝昕璇變的只聽到外界的聲音,卻沒有好好傾聽自己的內心。在完成這趟旅途前,謝昕璇是一個標準的部落客,在告訴大家什麼東西值得入手,推薦什麼好物給大家,她認為她已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人,也在幫別人定義她的想法。

時過境遷,現在她也開始改變工作和生活方式,從前是遇到事情先說YES,現在則重質不重量,挑選合作案的標準也隨著更精確符合她的想法和需求,並且她開始尋找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非以前被廠商找上門,「每個人都應該要了解自己,才有辦法去追求你喜歡的事物」她是這麼說的,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如何過生活的權利。

現在的她說,做讓自身開心的事,也算是一種對生活解套的方法,雖然這些還是沒有完全解決當時在山上的那些疑惑,但在目前的環境中,這是她認為能做到最好的方式。

在謝昕璇身上看到的一股衝勁和勇氣,透過她的照片和文字能去感受一段不同的人生經歷,那些生活可能是一般人沒有勇氣,或是受困於自身責任而無法去嘗試的,這也是20萬粉絲仍舊喜歡她的理由。

「世界上最棒工作的女孩 謝昕璇」有很多人都是靠著當年的那場比賽和這份頭銜,因此認識到謝昕璇,但現在的她,也做著她認為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