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早中文書販售店 獲文化部輔助迎來新生

0
256

記者/陳彥儒

隨著文化部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保存私有老建築,位於基隆市義二路、信二口,全台最早販賣中文書籍的「自立書店」,以及位於南榮路243巷內的「梅英居」於4月19日通過文化部複審,分別獲得357萬元與152萬元補助。自立書店店主女兒陳梅玲表示,很高興市府能夠積極推動這項計畫,讓原本受限於資金問題的整修計畫得以解決,讓老屋重獲新生。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繼中正區「海之丘」及中山區「陳醫院」獲得經費修繕保存再生後,期望讓更多當地的老字號建築能有機會修整,尤其是像「自立書店」這樣見證基隆哨船頭70載的歷史風華的建築,未來仍會持續經營,整頓好的空間將提供給文創物品進駐設攤,也會舉行日本統治時期書店文物展。

而位於三坑車站附近的「梅英居」,洗石子立面裝飾有幾何風格圖樣和馬賽克磁磚,門前小廣場植有兩層樓高茶花樹,為基隆在地典型的常民生活小尺度建築,更代表基隆沿山勢紋理興建的建築特色。老屋修復後計畫設立陶藝工作室,開放部分空間供鄰里或鄰近的學校老師、學生使用,目前已與基隆在地文史團體簽訂MOU,希望梅英居能成為以陶會友、文化交流的夢想基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