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LINE訊息量92億 防範假訊息 沈伯洋:個資保護很重要

0
375
(左)吳嘉隆(中)張錦華(右)沈伯洋

記者/陳瑀倫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27日在台大舉辦「假新聞與後真相時代省思」座談會,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會中表示,全台LINE用戶一天的訊息量高達92億,若當中10億是假消息,再配合平台的放送,影響非常巨大,因此呼籲民眾可以利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 Go Pen查證訊息,同時應保護個資。

座談會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擔任主持人,經濟學家吳嘉隆、沈伯洋出席會場。沈伯洋開場談到,LINE訊息量達92億時,引起不少台下觀眾驚呼,這當中也包括機器人製造的消息、假帳號製造的消息,因此他強調,大眾若看到只要有可疑的謠言都可以利用LINE訊息查核來回報,這對查核事實單位來說,非常有幫助。

此外防範假訊息,沈伯洋認為,個資的保護是非常的重要,若個資受到外流將有可能被別人當作是假新聞的宣傳對象。

他提到,在2017年常見的假訊息傳播方式,有心組織先利用臉書的心靈測驗活動來竊取個資,得到個資後,便可以知道用戶在哪裡按讚、加入哪些社團甚至可以把個性圖像分析出來,接下來就可以針對這個人丟出假訊息。

沈伯洋

根據沈伯洋的調查,大數據顯示20到29歲受假訊息影響是最大,尤其是沒有關心政治的人,這些人通常沒有立場,兩邊的訊息都會去看,導致兩邊的陰謀論都會相信,也強調資訊作戰就是要影響這種中間搖擺不定的人。

經濟學家吳嘉隆則提到假新聞兩個條件,第一要讓別人一時不易查證,第二要讓別人覺得很可能是真的。

假訊息查證不易,他表示,有時候真消息也可以產生類似假新聞的效果,例如法說會操作對上一季給超過預期數字、對下一季給下修財測。

最後他提到,金融市場和一般新聞一樣,先觀察對這個機構有沒有信任跟信心,再決定要不要去相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