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網路文學論壇 吳鈞堯:最好的文案在生活周遭

0
277
吳鈞堯在論壇分享,如何寫出好文案

記者/陳臻

兩岸網路文學攜手打造IP影視全媒體論壇在18日登場,知名編劇、作家吳鈞堯在論壇中分享撰寫文案技巧,並提到「所謂文案沒有課本,最好的文案都在生活周遭」。

身為當天唯一的非網路作家,吳鈞堯與大家分享自己曾開班授課寫作技巧,講解在寫作文案時要對題材有所瞭解,並且能掌握人性,更要知道背後的消費者是誰,才能對於不同的人給不同的言語。他也提到,如果沒有寫作靈感沒關係,因為「創意常是被逼急了才有的」,文字上的創意,總是要被逼到絕路,才會豁然發現一切都是有規則可以循的。

吳鈞堯提到,不認為網路文學的深度比傳統文學要來的淺,現在文學影響人的形式不在於出刊或出版,因為在網路的傳播下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力,對於想創作的人們,可以不限制任何形式創作,寫作從來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最好是在準備七八分時就開始下手,所以想寫就寫吧!

對於未來有想從事記者的學生們,吳鈞堯說,現在的記者通常都只做一次性的報導,文章中雖然文筆流暢,但看得出文學底子不夠,文章不像中文系的學生,所以需要充實自己的內涵,豐富自己的文學底子,未來出了社會才有立足之地。

每個時代的創作內容都不太一樣,80年代流行文以載道,到下個時代大家寫的是自我感受,而到今天多元的寫作,重視的是跟讀者的雙向溝通,吳鈞堯提到作家簡媜曾說過,每個作家都應該沉溺在讀者的眼光當中,這也訴說了雙向溝通的重要性。

兩岸網路文學攜手打造IP影視全媒體論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