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自貿論壇 經濟日報翁得元:望政治不影響經貿發展

0
243
從左到右為劉亮、范秉航、曾銘宗與翁得元之合影。(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經濟日報與上海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第五屆「兩岸自由貿易論壇」於12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說,希望兩岸關係不要因為政治而影響到經貿的發展,兩岸如果能和睦相處,台灣廠商的優惠也會變多。

第五屆兩岸自由貿易論壇下午場高峰論壇中以「兩岸金融合作契機」為題進行圓桌對談,主持人為翁得元,與談人分別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曾銘宗、台灣經濟研究院金融所副所長范秉航與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亮,探討兩岸未來金融合作之議題。

翁得元表示,兩岸金融合作已久,但改革開放的步伐沒有很順利,兩岸服貿協議也沒通過,進而影響到兩岸金融交流,但台灣的業者面對這樣的局勢依然很積極,持續前往中國進行投資,包括銀行業與保險業等,此論壇目的是想給政府些建議,期待未來兩岸能往和平方向發展,論壇也能越辦越好,持續提供好的建言。

劉亮說,2017年中國改革開放速度加快,金融方面也跟上腳步,並強調中國的金融改革開放為自主漸進之過程,且緊緊圍繞著服務實體經濟,也時時刻刻都在推動金融對外開放,創造穩健的金融開放改革。

劉亮認為,未來兩岸的金融合作、技術與市場如何調和、台灣金融優勢如何在中國能有效發揮與台灣如何融入中國的金融市場需求,都是未來兩岸金融合作面臨的挑戰。

范秉航與曾銘宗也提到,台灣有自己的優勢,創業與金融人才不輸國際與中國,但中國的發展與進步卻相對較快,廣大市場的高度競爭比台灣還厲害,未來可能將面臨大筆金融人才流向中國的情況。

曾銘宗表示,金融科技與兩岸合作要蓬勃發展有三要素,為推動的市場、政府機關的支持與法規跟要有創新的技術能力,此三要素決定金融科技是否成功,台灣的創新技術能力也不輸中國,但這些創新產品在台灣沒有機會市場化,政府應開始重視此問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