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媒體談困境 曹文傑:「自主性判斷,才能有長遠發展」

0
301
專題研討「強化公共媒體的影響力」。 圖/林奕辰

記者/林奕辰

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27日在第一屆台灣新聞國際會議中說:「公共媒體若能得到更多國家資源,更能傳達正確資訊,讓公民能夠自主性的判斷,才能有正面的長遠發展」點出現今台灣公共媒體,在維持新聞自由上,所面對的困境,

第一屆台灣新聞國際會議「集思廣益擊退假新聞」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行,由無國界記者組織舉辦,希望能結合事實查核,降低假訊息影響。下午場由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進行深度對談。

「怎麼樣破除假新聞,很重要的是閱聽大眾有沒有足夠的思考能力」曹文傑表示,獨立思考和判斷,並非一蹴而成,需要透過媒體素養,甚至學校教育培養年輕人面對假新聞的思辨能力,所以公共媒體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有些國家並沒有發展公共媒體,失去中立的觀點,假新聞問題也就無法得到改善。

「觀眾眼睛是雪亮的,做好的新聞,培養觀眾看好新聞的標的,如果不做出來,觀眾永遠討厭電視」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說,華視雖為商業媒體,仍然願意撥出經費,效仿公共媒體,進行更多深度且優質新聞的報導,培養觀眾正確價值觀,像是香港反送中的報導,規定一定要有自家記者在現場,才能有自身的觀點,不會受到片面資訊影響。

台灣商業媒體存在著一個迷思,就是與公共媒體為敵,但不盡然,與會者表示,公共媒體所不同的是在重大事件時,能給予觀眾,一個經過查核的資訊,希望兩者能夠共榮,讓台灣媒體生態能夠朝好的方向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