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全新台語節目《頂真人物》母親節登場

0
373
公視推出全新台語節目《頂真人物》,讓默默為台灣努力的人物被看見,未來公視也會增加更多台語節目,讓台灣母語能被傳承下去。(圖、文/吳瑞銘)

記者/吳瑞銘

公視於8日舉行全新節目《頂真人物》媒體記者會,節目全程台語以發聲,透過深度的人物專訪,介紹各行各業裡默默為台灣本土奉獻的人物故事,並邀請被國家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說唱」的楊秀卿、作家曹欽榮、台語歌曲創作者呂佳靜等人出席,共同傳承台灣母語。

在7日立法院初審通過「國家語言法」,若未來三讀通過後,有望能成立台語頻道。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未來公廣集團會計畫開設台語頻道,內容包括新聞、戲劇等,內容非常多元,雖然頻道尚未成立,但今年已經增加許多台語的節目,華視、公視都已經去申請增案,希望未來在文化部指導下能夠成立台語的頻道,擔起社會對母語傳承的責任。

公視新聞部副理蘇啟禎提到,在國家語言法通過後,公廣集團在未來母語傳承的能任又更加重大,公視之前就有做過台語的中午、晚間新聞,也有推出過台語節目,《頂真人物》和之前又更不一樣,陣仗又更大,一次推出50集,讓觀眾能夠看到更多為台灣默默努力的人。

台語唸歌演出逾70年的人間國寶楊秀卿在記者會上,已精彩彈唱技巧呈現「勸世歌」,她說:「台灣的文化要一代代傳下去,不然到我們這代,唸歌已經成絕藝,沒人學,沒人傳,這樣真的不行」,《頂真人物》就是要帶觀眾來看,台灣基層的生命力。

未來《頂真人物》將於13日起,每週日下午5點半播出,首集要帶觀眾來看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聽他唱台語歌曲說內心話,也是獻給台灣母語的一份母親節禮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