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紀實25日開播 首集《上學去》 揭私校退場困境與荒謬

0
596

記者/呂咏儒

公視25日起每週四推出「公視紀實」系列紀錄片,第一集將推出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的新作《上學去》,並在23日舉辦首映會,探討私校的高等教育問題。李惠仁坦言,一開始想從世新大學社發所停招事件出發拍攝,但遺憾沒機會親自採訪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透過鏡頭正面對話。

導演李惠仁維持一向敢言的個性,首映會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個「連去尿尿都不想進來的地方」,批評松菸誠品曾拒播六四相關紀錄片,並且以高鐵為比喻,就算政府委外經營的事業也應該有公益性,而私校也是有公益性不應該以私人企業看待。

李惠仁表示,歷時拍攝了一年半,《上學去》其實是部挫敗的作品,一是因為一直都無法親自採訪到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與其正面對話。二是南榮科技大學被迫轉學的學生,因害怕遭受新學校的同儕歧視,而不願接受訪問,是最遺憾的兩個部分。

李惠仁提到,《上學去》拍攝過程中最震撼的畫面,一是南榮科技大學師生一對三的期末考,與校門口熱鬧的立法委員與副總統競選宣傳車的廣播強烈對比,以及被教育部勒令停辦之後,再次拜訪學校時,創辦人的銅像已積滿鳥糞、走廊成堆的垃圾山無人清理,真是不勝唏噓。導演李惠仁在片中不斷叩問,教育的本質是甚麼?

李惠仁希望藉由作品與社會對話,讓大家能關注私校教師的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等議題,也希望讓相關政府單位正視,除了「上學去」之外,他也透露,他手上進行的紀錄片還有一部「邁向權力之路-立法院」作品,談立法院與立法委員角色;另一部「不能戳的秘密3:官官相護」,則將揭露學者與官場糾葛不清的利益,預料將掀起大風波。

《公視紀實》系列紀錄片包含永續、文化、藝術等相關主題、更有鼓勵新銳導演創作的新創紀實短片,總計累積17部作品,包括12部長片以及5部短片,自2月25日到5月27日每週四晚間10點播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