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停滯 郭重興:台灣的本土原創太少

0
396
郭重興指出台灣的原創作家太少,造就台灣文學與出版的發展十分有限(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27日在龍顏講堂發表演說,他指出,台灣出版業之所以停滯不前,最主要是因為台灣本土的原創作者太少,而台灣缺乏原創作家的原因,除了現實因素的收入不穩定外,最關鍵的原因在於台灣本土的歷史文化不夠豐富。

面對台灣出版業的困境,郭重興總結出兩點原因:第一點是一般來說在出版發行正常的國家,上游的出版商種類較多、規模也會較大,而下游的通路銷售商規模則較小,但反觀台灣的情況卻是完全相反;第二點則是台灣的原創作者太少,導致台灣的出版社大部分都在翻譯外來的作品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無法發展屬於台灣的出版作品。

對於台灣缺乏原創作家的問題,郭重興談到,像是以色列等擁有豐富歷史的國家,即使國土面積比台灣小,當地的原創作家卻多出於台灣許多。其中的原因在於,以色列的國家歷史悠久,造就當地有豐富的文化及長遠的時間孕育屬於以色列的本土文學。相比之下,台灣的歷史脈絡非常短,也造就台灣的本土文學發展受限,從而影響到台灣的出版業。

現場的聽眾提出關於現代人習慣用手機接受資訊,越來越少人願意透過書籍吸收新知的看法時,郭重興開玩笑地回應道,如果一個人因為看手機而不看書,就算沒有手機,這個人還是不會去看書,引起聽眾們大笑。

但他也說,做為一名出版人對於這種現象自然要反省,是否是因為沒有足夠多吸引大眾的書籍,畢竟網路的資訊雖然快速便利,卻都屬於片段式的資訊,唯有書籍才能永遠流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