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立採訪組長劉哲君 講座談記者這個不討喜的工作

0
918
前三立新聞部採訪中心組長劉哲君13日回銘傳大學演講(圖/詹漢清攝影)

記者/蕭羽秀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13日由前三立新聞部採訪中心組長劉哲君回母校演講,主題為「記者這個不討喜的工作」,題目看起來負面,但她說,當記者的好處能訓練反應能力,且藉由這份工作也能認識到很多人。講座中透過影片解說關於記者的工作內容,也鼓勵廣電系學生多思考未來的出路。

劉哲君透過木曜4超玩-一日新聞台員工影片解析新聞記者的工作內容,她說,當記者遇到地震不是避難而是馬上拿起電話連線,地震結束後就要馬上做人員的調度,所以記者隨機應變能力要很強,遇到重大事件的緊急反應很重要,尤其是當突發事件常常要一邊戴上耳機一邊播報,那個是要經過不斷練習與訓練的,因為邊聽邊說根本聽不到自己正在播報的內容。

「絕對不是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劉哲君說。當記者處理事情的能力能應用到很多工作上,當記者不僅能訓練到說服的能力,還要培養邏輯思考,如何說服受訪者接受訪問與短時間內消化整理出最淺顯易懂資訊給受眾、大量的資訊要濃縮在一分多鐘的新聞且資訊要整理得清楚明白邏輯都是很重要的條件。

前三立新聞部採訪中心組長劉哲君演講,廣電系同學認真聽講。(圖/詹漢清攝影)

話峰一轉,劉哲君以之前內湖公車車禍事件,車禍死者為採訪記者的父親,談及新聞記者的心酸,當時新聞一出很多網友在下方留言「可以採訪自己等等」沒有同理心的留言,她感嘆說,不是每一個記者都會問別人家屬心情如何,各行各業都會有一個這樣的人,至少自己不是那樣的人。她與她認識的這位記者不會這樣做,但是大眾卻會把記者歸納一起,甚至整理出記者出錯大全,這就是她為什麼覺得記者是個不討喜的工作,同時也期許學生多點同理心並小心在網路上的留言。

最後劉哲君勉勵未來要往這新聞工作方面的學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期許學生能把自己準備好,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機會來臨時不要害怕,並且多累積人脈,但勿走歪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